暑假石家庄各类“先修班”火爆 “先吃小灶”易浮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14 08:25:04 责任编辑:孙婷

    暑假各类“先修班”火爆,对此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建议——

    “先吃小灶”易浮躁 按部就班更科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8月3日17时许,在石家庄建华北大街路东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门前,十几位家长在等待孩子下课。一位吴姓家长对记者说,儿子暑假后上初一,就给他报了个“先修班”。

    暑假过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打着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等“先修班”招牌的辅导班,生意格外好。许多家长认为,孩子提前学习各个学科的课本知识,能够在开学后取得一个好成绩,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从短期看,学生上先修班可能会取得一个好成绩。但从长期讲,不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石家庄市红星小学王燕老师表示,由于这些学生已经提前学了相关内容,在课堂上会比较浮躁,学习时心不在焉,很难进入学习状态,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王燕认为,家长与其慷慨解囊把孩子送进各种课外班,不如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启发和引导他们从“被喂食”过渡到“自我觅食”,学会自主学习。

    孩子不主动学习,有年龄段的特点,也有家庭环境的问题。石家庄市第27中学李宇梅老师建议,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规划每天的学习时间、自由看课外书时间、游戏休闲时间,共同制定一个时间细化表,把每天的活动从早到晚安排好,督促孩子严格执行。

    采访中记者发现,上辅导班往往是家长一头热,孩子们自己并不认同。

    “在假期中,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上补习班。”一位上初一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老师留的作业已经不少,如果再去上补习班,功课压力就更大了,“有时放假比上学还累”。

    “现在的孩子太累了,特别需要假期来好好调整一下。”王燕说,假如寒暑假没给学生带来轻松和愉快,而是沉重的课业负担和精神压力,无疑是对学生心灵的伤害,成了厌学的催化。教学大纲制定寒暑假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一段紧张繁忙的学习之后,回家自我进行心理调整和生理上的休整。

    李宇梅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在假期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儿,制定最适合自己的假期计划,家长再根据这些计划,提出一些建议和大方向的指引,“毕竟只有孩子们去完成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才会有一个完美的快乐假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