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探秘邺城遗址:首创规划在先城建理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18 08:22: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邺城复原沙盘(部分)。李海波 刘剑英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剑英

    8月6日至7日,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的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临漳,围绕东亚古代都城以及邺城考古历史展开学术研讨。

    “邺城遗址是东亚地区古代都城建设的样本,对我国后世长安、洛阳等古城建设乃至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古都建设影响深远。”这一观点成为中外历史学者的普遍共识。

    整座都城出现统一规划的中轴线

    在临漳县西部与磁县交界处,矗立着一座古朴典雅的牌楼,牌楼上“三国故地、六朝古都”8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似乎在告诉人们,这座县城曾经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闻名遐迩的邺城遗址就位于临漳县城西南约20公里处,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

    临漳古时称“邺”,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期西门豹治理邺城;东汉末年,曹操统一北方,雄踞邺城达16载。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都城,作为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近4个世纪之久,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的美誉。邺城曹魏时期的建安文学、十六国时期的建筑技术、东魏北齐时期的佛教艺术等,无不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介绍,邺城遗址由南北毗连的邺北城、邺南城两座古城组成,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屡经自然毁坏与人为破坏,古城遗迹现地表仅存铜雀三台局部。经过多年考古发掘,他们逐渐确认了曹魏邺城的城墙、城门、道路、主要宫殿等遗迹,可知其平面格局大致呈长方形,东西2400米至2620米,南北1700米。

    “邺城是一个功能分区明确、结构严谨的城市,它首次体现了‘先规划、后建设’的城市建设理念。”朱岩石介绍,曹魏时期的邺城从正南城门中阳门经过中阳门内大道、宫城正南门到宫城正殿文昌殿,构成了贯穿全城的中轴线。这是封建王朝都城统一规划的产物,深深影响了此后的历代都城。一座宫殿、一组宫殿建筑群规划出中轴线,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夏商王朝时期。但是整座都城出现统一规划的中轴线,曹魏邺城的考古资料表明它是目前可以确认的最早实例。

    对我国后世乃至东亚地区古都建设影响深远

    邺城遗址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一直是中外历史界的关注点之一。但是,由于长期经受自然与人为破坏,其准确位置、都城格局、文化面貌长期得不到科学认知。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关于东亚古代都城的研究日趋活跃,就日本早期都城藤原京、平城京等与中国邺城及隋唐长安城、洛阳城的关系,学术界争论激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省文物研究所正式组建邺城考古工作队,开始了长达30余年的邺城考古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目前,在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的邺城遗址内,已发掘遗迹的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30余年来,邺城考古队勘探了解了邺城的城市轮廓、街道布局、宫殿位置,证实邺城都城建设前承秦汉、后启隋唐,其单一宫城制度、全城中轴对称格局、整齐明确功能分区的设计理念,为唐宋以后的中国历代都城建设所沿袭,对中国古代都城甚至东亚地区古代都城的规划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专家提出,针对当前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新形势,对邺城遗址应坚持审慎科学地发掘与有效保护并重,避免开发性破坏、“保护性”破坏。邺城考古队也把这一理念作为挖掘邺城遗址的重要原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