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石家庄小升初: 一场堵截择校的角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0 20:27:07 责任编辑:赵耀光

    [阅读提示]

    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而就在不久前,石家庄很多家长和孩子还在为小升初揪心——因为今年小升初的招生工作比往年至少推后了两个月,于8月11日刚刚结束。

    推后的原因是石家庄今年旨在全面“收紧”的小升初政策迟至6月中旬才公布。

    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招生范围(片区)划定的就近入学学生比例不得低于90%……这是今年石家庄对于小升初招生工作的一系列硬性要求,而在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发布多份通知,都明确强调义务教育阶段要严格遵守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虽然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逐年提及,但从今年来看,如何强化落实成为关键。

    反观石家庄已经恢复平静的小升初过程,政策“变脸”给家长和学校带来哪些影响?致力于解决教育公平的诸多政策能否堵住择校的热流?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史上最严的小升初政策

    8月15日上午,省会某公司职员牛先生特意请了假,送孩子到省会第四十中学报到,从师大附小毕业直接升入第四十中学,在名校的光环之下,孩子的求学之路按照老牛的设计徐徐展开。

    没有考试,不用找关系,不用交学费,一切再顺利不过。这是因为孩子的户籍所在地正好处于四十中片区。户口,成为孩子顺利进入这一名校的资本。

    有人欢喜有人忧。同在一个单位的吕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早在两年前,吕先生就认准了一所名校,相信孩子一定能够考上,可没想到,今年,省会很多名校都取消了招生考试,他的希望落空了。

    “不上名校,照样能考上重点高中!”吕先生这样安慰孩子,但内心还隐隐有一种不甘心的痛。

    吕先生和牛先生的悲欢都源于今年石家庄市出台的一纸文件。

    6月12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保证招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100%免试就近入学,招生范围(片区)划定的就近入学学生比例不得低于90%。

    这意味着,对于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跨片区“择校”的大门几乎关闭。对于初中学校来说,考试选拔学生、乱收费等现象将被严查。而近几年,学生“择校”,学校“择优录取”一直是小升初的常态。

    这被看做是石家庄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小升初政策。

    其实,很多人在今年初就嗅到了政策变脸的味道。

    “今年初就传言小升初政策要收紧,没想到石家庄的政策直到6月中旬才公布,”石家庄一位从事传媒工作的家长坦言,“这让原本抱有择校意愿的家长措手不及。”

    正如这位家长所言,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调整从今年初就接连推出。

    1月26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该份文件被解读为直指日渐严重的义务教育择校问题。不久,教育部又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大城市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在2015年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政策的接连出台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从今年起,各地将大力治理小升初过程中择校、考试、乱收费等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被反复提及,但从今年起,相关部门将重点抓落实。

    反观我省,长期以来,择校乱收费问题、区域和校际间教育失衡问题较为严重,再加上此前一直当做试点省份,我省祭出的 “猛药”有更为严格的指标要求: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严格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免费入学政策,严控“择校”行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新生比例不得低于本校当年招生人数的90%,择校生招生比例必须降到10%及以下,且不得享受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校政策。

    “让牛校不牛、差校不差,选来选去都差不多。”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是教育部门从生源上调剂教育均衡的关键一步。

    “没有‘就近入学’的硬性政策,孩子就会为升入优质初中而报班补课、考试拿证,一些不符合少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的课外培训因此甚嚣尘上,一些孩子也因此身心俱疲。”有不少家长认为,“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或可以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减轻孩子们过重的课业负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