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二胎剖腹产妇“羊水栓塞” 历经三天三夜终获救

2014-08-21 08:23:49 来源:燕赵晚报

母子平安!(抱婴儿者为市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刘凤军)

    30岁以上及曾剖腹产的孕妇是高危人群

    准妈妈如何预防这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8月10日,湖南湘潭一位产妇死于羊水栓塞而引发了医患纠纷,由此让“羊水栓塞”成为了公众关注的新名词;8月16日,上海一名产妇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但幸运的是,经过多家医院40多位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用了53袋血,终将产妇从“鬼门关”拽了回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刚刚抢救了这样一位产妇,历经三天三夜终获救。

    似乎一夜之间,省会广大准妈妈们开始越发关注“羊水栓塞”起来。羊水栓塞,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这种疾病究竟有多可怕?哪些人是该病的重点人群……且听市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刘凤军详解。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实习记者 霍艳艳

      剖出男婴后妈妈羊水栓塞

    对家住正定的高女士来说,8月5日—8月8日,可谓是从“鬼门关”走了一回。来自市妇产医院、省二院、市一院等多家医院的十几名专家,在经历了三天三夜的奋力抢救后,最终将其转危为安。昨天下午,在市妇产医院产科病房,面对救治她的专家,高女士连声道谢:“谢谢,谢谢,是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

    今年27岁的高女士是怀第二胎来医院的。当时是8月4日,其怀孕已38周。面对接待她的医护人员,高女士当时就要求进行剖腹产。之所以要求剖腹产,缘于高女士在生第一个宝宝时是剖腹产,当时发生了产后大出血。此次来市妇产医院,高女士也是担心自己在生宝宝过程中出现危险。通过检查发现,高女士属于瘢痕子宫。这就意味着高女士再次妊娠时可能会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同时,在进行剖腹产分娩时,可能会出现损伤、感染、粘连加重、切口愈合不良等症状。

    高女士的手术安排在8月5日上午,手术进行很是顺利。当日8时45分,一个体重3650克的健康男婴诞生。

    就在大伙儿可以长出一口气时,意外发生了:宝宝脱离母体,胎盘尚未剥离子宫时,高女士突然躁动。几乎是在一瞬间的功夫,可怕的情景出现了:各项监测仪器显示,血压消失,心跳和呼吸全部停止,产妇面色苍白,意识消失!

    手术医师和麻醉科医师立即一边为产妇进行胸外按压,一边启动抢救预警机制,通知抢救专家小组成员。很快,麻醉专家、内科专家、产科多位专家赶到手术室进行抢救。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及体征,专家小组迅速做出诊断:考虑是凶险的羊水栓塞!

    于是,抢救小组马上分成手术组、输液输血组、记录组、监测组、与家属沟通组五个小组十多位专家紧张并有条不紊地抢救。

    血液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果然是羊水栓塞!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二胎剖腹产妇“羊水栓塞” 历经三天三夜终获救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18721.htm
分享到

与"石家庄二胎剖腹产妇“羊水栓塞” 历经三天三夜终获救"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