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童话大王郑渊洁来石: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和鲁西西

2014-08-21 08:39: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郑洪升郑渊洁父子来石。 樊星宇 摄

    “六十年前,我爸爸妈妈在石家庄结婚,生了我。石家庄,现在我带着爸爸妈妈看你来了!”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8月19日的微博,当即引发诸多网友尤其是庄里人的关注。昨天下午郑渊洁与83岁的老父亲郑洪升一起接受媒体专访,详说了他们一家与石家庄的情缘:“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和鲁西西。”

    □燕赵晚报记者 黄蓥

    说石家庄:庄里不比洛杉矶差

    作为中国文坛的传奇人物,郑渊洁作品销量已经突破4亿册,可以围绕地球400圈。但不少人甚至庄里人都没留意过:这位“童话大王”就生在石家庄。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14岁参军,先后在晋冀鲁豫军政大学、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等单位工作。1954年郑洪升与刘效坤在石家庄结婚,今日正是他们结婚60周年的钻石婚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郑洪升夫妇携三个子女回到石家庄,昨天上午他们一家特地到当年老人工作过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以及子女出生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寻找60年前的记忆。

    “回石家庄庆祝钻石婚是大儿子郑渊洁的提议”,年过八旬的郑洪升满头白发面色红润,他告诉记者1947年石家庄刚解放他就到了这里,一住就是15年:“刚来时我才十六七岁,长身体长知识,初恋结婚还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在石家庄完成的。对石家庄特别有感情,我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特别特别亲啊!郑渊洁兄妹三个都在这里出生,如果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鲁西西还有舒克贝塔。”老人说他这次来石家庄首先是寻根,其次是感恩:“回来吸吸石家庄的空气,接接地气,争取再活10年,那时候再回石家庄。同时感谢石家庄父老乡亲,感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感谢我的母校。”昨天逛了半天,父子俩直感慨石家庄变化大,郑洪升就说他熟悉的地方几乎没有了,“十几年前我回来过一次,还找到了当年住的房子,就在中山路体育场旁边的院子里。石家庄整个变化比我想象要大,石家庄人很淳朴。”上个月刚去了趟美国的郑渊洁则说:“一路走来都很有大都市的感觉,不比洛杉矶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午9:00他们一家将在石家庄图书大厦举办郑洪升夫妇钻石婚纪念日庆典,同时郑洪升将签售他撰写的《郑老爷子大观园与郑渊洁家书》,老人家81岁时喜欢上了微博,目前拥有二十多万粉丝。该书收录他写给儿子郑渊洁的家书以及郑洪升在微博上发表的人生感悟。郑渊洁则将签售“皮皮鲁总动员”百分百系列新作等作品。他特别强调《十二生肖童话绘本》是他迄今最好的作品,“孙女出生后我给她讲了12个故事,让她通过故事学会一辈子受益的12个习惯。比如吃饭一定要先吃几口青菜再吃肉,这叫‘菜包肉’。”父子俩昨天也发出邀请,期待庄里读者都来与他们一家分享快乐。

【责任编辑:孙明霞】 童话大王郑渊洁来石: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和鲁西西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18843.htm
分享到

与"童话大王郑渊洁来石: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和鲁西西"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