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 污水处理后可养鱼

2014-08-21 09:14: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生活污水在这里下渗。

■处理后的水能养鱼。

    在人们印象中,谈到污水处理问题,都会想到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可是您知道吗,现在,全市5个农村也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站,不仅把全村的污水处理得干干净净,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渗坑、渗井排放或随街乱流等问题,而且还可以达标排放,处理过的水可以浇地,美化环境,甚至养鱼。据了解,这是省会首批建立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更多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可养鱼

    昨天,在藁城市岗上镇故献村的排污渠旁,有一座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小庭院,周边绿草如茵,垂柳环绕,这就是故献生活污水处理站,也是全市建成最早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污水通过管网输送到这里,经过处理后再循环利用。”污水处理站负责人郝雁军介绍,污水处理站建于2013年9月,总投资81万元,其中,征引国家环保专项资金38万元,自筹43万元,设计日处理污水50吨,多时可达70吨,基本解决了故献村两栋80户居民楼和机场路沿线门店企业及住户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在污水处理站的快渗室内,两个长、宽各约5米的方池很是惹眼,一排白色的塑料管间歇向外流着污水,污水直接喷洒在下方的过滤层上。“这是人工快渗池,过滤层2米多深,主要以天然河砂、活性矿物填料等为介质。”郝雁军介绍说,污水处理采用的是运行费用低廉的“人工快渗污水处理”工艺,通过一次填料,经隔油池、调节池,然后陆续经过人工快渗池、生态处理池、生态沟等流程,实现污水处理。郝雁军说,污水经过初步沉淀后,直接进入快渗池内,自上而下流经池内填料过程中经历不同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使污染物得以去除,“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一级A标准,也就是可以直接排入农田沟渠,用于灌溉及周围环境美化。”

    记者注意到,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流入院中央的一个椭圆形的景观池,池内荷花盛开,鱼儿欢快畅游。舀上一杯池中水,清可见底。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 污水处理后可养鱼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1904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