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学区房供不应求 房价超一万

2014-08-22 11: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呼延世聪

    自今年6月16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下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相关通知后,“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再一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此次通知执行的严格程度前所未有,让“择校热”得到了有效降温,也让省会学区房每平方米的均价一跃突破万元大关,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更是“一掷千金”购买学区房。同时家长也在感叹房源太少,想买套合适的学区房十分困难。

    燕赵都市报记者 呼延世聪

    行情:

    平均单价上涨近两千元

    省会裕华区地理位置优越,加之齐全的公共配套设施,该区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一些名校周边的学区房更是“高上加高”,而在今年“禁止择校”政策出台后,学区房价格顺势上涨,可谓“傲视群房”。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位于建设南大街,教学质量较高,该校划片区域内的学区房价一直处于楼市的第一阶梯。据某房产中介店长姚瑞涛介绍,该区域内房价相对其他地方要高一些,2012年、2013年房价一直处于一个平稳的态势,均价在每平米9500元-10000元左右,尽管在去年年底出现了上涨,但涨幅不大。从今年3月份开始,附近房价每平方米直接涨到了12000元左右,上下有1000元-2000元的浮动空间,每平方米涨了近两千元。

    房产经纪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学区房的面积大都在五六十平方米左右,70%的家长也倾向寻找这样大小的房源,并且30%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会在孩子毕业后转手出售。按当下的价格,每套成交价在55万-70万之间,根据具体面积以及楼层位置等因素决定最终价格,但均价大都在一万一、二左右,“年初的时候40中片内一小区的房子每平方米9500元,前来咨询的人很少房子不好卖出去,但现在每平方米卖到12000元,一套房子同时有不下十个人在看。”

    姚瑞涛表示,今年严格执行的“择校禁令”是促使学区房价格上涨的一大因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前尽管也有关于小升初禁止择校的禁令,但实际执行中许多学校会留一些择校的口子,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的渠道从片外招一些“尖子生”,但今年,严格的禁令之下,差不多所有学校都取消了择校考试,这就等于择校的口子被彻底堵上了。姚瑞涛介绍说,大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提前两年看房购房,不惜重金购得一处“陪读住所”,“早买肯定相对划算些,照这样的涨势,明后年的价格很有可能达到15000元每平方米。”

    现状:

    房源少价格高“一房难求”

    尽管学区房的价格已过万元,但众多家长仍是争相购买,并且出现了供不应求甚至是“一房难求”的局面。

    李女士最近一直奔走于各大房产中介,孩子明年要升入初中,目前在裕华西路小学读书,“由于住的远,孩子上小学这几年一直都是早上六点多从家里出发,好在上班顺路所以也没觉得多折腾,”李女士说,“但初中课程比小学多而且紧张,再这样每天来回,路上浪费太多时间了,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学校附近买一套房子。”但看房的结果却让李女士十分失望,合适的房源很难找到,要么价格太高要么面积太大,“倒是也有一套符合条件的,在40中附近,是个三楼,54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要67万,均价要12400元,觉得有点贵。”李女士表示,本来还想多走走看看有个选择,但发现房源太少,碰上一套不容易,“出手”慢了就会被别人抢走,“反正为了孩子这三年初中,等毕业了要么转手卖出去要么出租,按现在房价一直上涨的形势,应该不会亏,”李女士说道。

    姚瑞涛表示,像40中附近的学区房大都是房龄在十五年以上的,并且按银行的规定,购买1985年之前的房子要付全款,1985年之后的才可贷款购买,加上大多房子是老人在住,因此可买房源本身就不多,“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卖到六七十万,很好卖也很抢手,但像85平方米的房子90万左右就很难出了。学区房本身不用这么大的面积,而且总价高大多数人也不倾向购买。”此外,姚瑞涛认为,大多房主也是持有一种“观望”态度,他认为租金可观且有拆迁预期,也是大多数房主手握房源不出售的一个因素,“但从长期看,房价还是相对稳定的,有持续上涨的趋势,这样看来购房后是在保值甚至是增值的。”

    学区房购买落户后才有效

    对于学区房房源紧俏、家长争相购买的局面,姚瑞涛提醒家长,学区房不同于普通商品房,只有落户后孩子才能顺利在购买区域内上学。并且,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户口迁移与产权过户不同步的局面,建议家长先办理产权过户再进行户口迁移,以免出现在获得学区房产权后,原户口还未迁出名下仍有房产,学区房不能落户的情况,耽误孩子入学。

【责任编辑:张昭】 石家庄学区房供不应求 房价超一万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362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