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桥种田大户用手机遥控浇地

2014-08-26 11:0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戴绍志 鲁萍

    手指轻轻一点清水滋润农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鲁萍)“用手机登录灌溉管理系统,俺轻轻一点,地里26条支管上的18个浇水喷头就打开了,坐在家里就能把地浇了。”吴桥县桑园镇大第八屯村民李刚一边和笔者聊着天,一边用手机打开网页,介绍他使用的最新浇水技术。“看,现在页面上显示已经浇完,我点阀门关闭就行了。”

    李刚承包了村里的600亩耕地,原来浇一次水得雇16个人,用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浇完。今年,他承包的土地有180亩成了水利部和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的试点,免费安装了滴管和喷灌设备,用水量节约了40%,而且还可以用手机操作。“现在浇水,就是轻轻一点的事儿,过去俺可从来没敢想过。”

    李刚使用的这套浇水设备叫做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器,不仅可以实现手机遥控,而且喷头还可以自动伸缩。李刚承包田也成为全省第一家使用这种智能型浇水设备的试点。浇水设施在不使用时,喷头埋在地下35厘米处,不影响日常耕作;当浇水设施启动后,喷头就自动钻出地面喷水。

    “吴桥水资源匮乏,选这里当试点,是为了推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中国灌排中心的技术人员说,新的浇水设备,不仅能够为农民节约费用,而且可以实施水肥一体化,为农民增收打基础。项目实施后,预期亩均可增产粮食100公斤左右。李刚的承包地里有喷灌和滴灌面积各90亩,其中喷灌亩均投资1800元,滴灌亩均投资1000元,25万元的投资全部来自中国灌排中心。

【责任编辑:赵耀光】 吴桥种田大户用手机遥控浇地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6/content_413048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