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招录取完美收官 河北省本科录取率创新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8 17:39:31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省2014高招录取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今年河北省本科层次共录取20313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8.58%,比去年提高4.21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虽然本科录取率整体提高,但文科考生录取比例仍然远低于理科,尤其在本科阶段,文科生可以选择的院校和专业面都明显较窄。

    考生扎堆“天南海北”和财经院校

    今年招生录取,“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依然是考生们的至爱。本科一批录取中,文理科投档线前五名全部集中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京沪高校;而东北、西北等偏远地区院校相对较冷,投档线普遍不高。与此同时,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带着“财经”、“金融”字样的院校和专业一路大热,投档线全线飘红。

    但是,今年中国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多所试点院校在河北省招生采用了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开始尝试打破把高考成绩视为唯一依据的录取方法。尽管试点院校投档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高考成绩已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成绩等都成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录取过程中,虽然有些考生高考分数很高,但却因为折算后的综合评价排名不占优势而被退档。

    农村娃上优质大学机会增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面向农村考生的贫困专项计划不仅类别有所增加,招生规模也增加不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大幅扩容,从去年在我省投放1059个计划增加到今年的1727个,其中不乏985、211名校,最终有1716名农村考生通过该计划被名牌院校录取。今年新增的我省地方专项计划,首次招生共有12所省属高校录取农村考生375人,一定程度上对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形成补充。此外,还有农村自主选拔录取专项计划,今年共在我省录取农村考生394人。

    专科录取再遇生源危机

    今年河北省专科批次录取生源总体吃紧,一志愿院校满额率文史仅为39.53%,理工32.13%,分别较上年减少6.39和2.9个百分点。经过两次志愿征集,有些院校还是空手而归。由于生源整体减少,招生院校间生源相差悬殊,一些高校录取分数较高,甚至高于本科二批批次控制线,而大部分院校缺额比重较大。从院校来看,今年我省生源荒波及范围更大了,不仅仅是民办专科院校为生源发愁,连一些公办院校都没有考生捧场。

    “专科批次招生难,已经成为全国高招录取的一个普遍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就河北省来看,今年生源危机还没有探底,随着今后几年高考生源的逐年减少,再加上考生复读、出国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后几年生源数量将一直下探,部分专科院校或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如何寻找出路,成为这些专科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洁

相关新闻

河北高招:专科三志愿今起征集

2014-08-21 09:25:46

河北省2014年高考录取接近尾声,从21日12时至22日9时将进行专科三志愿征集工作,对于专科院校和尚未被录取的考生来说,这都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2014河北高招:专科批今日征集三志愿

2014-08-21 07:33:28

21日12时至22日9时,将进行专科批三志愿征集工作,这也是河北省高招录取的最后一次填报志愿。

河北高招:专科二志愿录取今日结束

2014-08-20 09:27:45

19日,河北省高招录取进入到了专科批二志愿征集录取阶段。记者从高考录取现场了解到,参与征集的院校可谓“惨淡经营”,从报名情况看,征集计划数与报名人数的比例接近10:1。

2014河北高招: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录取结束

2014-08-14 09:32:43

河北省高招录取13日晚结束了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的录取工作,本科各批次征集的盛况还历历在目:考生热情高涨,院校越征集分越高,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时,文史类平均20个考生争夺1个征集计划,盛况空前。到了专科提前批征集,情况急转直下,10个计划吸引不来2个考生。

关注2014河北高招:本三批32所院校投档线超本二线

2014-08-09 08:58:10

    本科三批征集志愿计划招生2260人,而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总数超过14829人,征集志愿的211所普通文史、理工类院校,共有32所院校投档线超出本二线,其中11所文史类院校,21所理工类院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