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诚信⑤】为人莫背良心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1 09:04:02 责任编辑:孙明霞

    “信义老爹”替子还债、“信义农妇”替夫还债……面对可以不还的债,他们却选择勇敢承担。五块钱的账不还,十几年的交情抵不过几千块钱……面对理所应当还的账,也有人能赖就赖——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实习生 闫明 李冉

    虽无欠条,但60岁“信义老爹”仍打工替亡子还债

    “除了打工挣钱赶紧还债外,我现在正想办法尽快联系第10位债主。他是我儿子侯苏科生前的工友,据说老家是南宫的,曾借给我儿子三四千块钱。”8月29日19时许,笔者在内丘县金店镇侯文孝村见到60岁的“信义老爹”侯小生时,刚从内丘县城某建筑工地打工回来的他对记者说。

    原来,两年前的一天晚上,侯苏科夫妇骑电动车回家途中,被一辆轿车撞飞,夫妻俩不幸遇难。后经当地交管部门认定,肇事司机系酒后驾车,肇事车辆是报废车辆,对方负全部责任。

    忍着悲痛将儿子儿媳下葬后,侯小生得知,侯苏科生前为盖房、结婚曾借过不少钱。因事发突然,侯苏科没有留下任何欠条。尽管如此,侯小生还是根据儿子生前好友提供的信息,主动挨个上门找债主核实,最终确定侯苏科共有12万余元欠款。

    后来,经多方协调,侯小生拿到肇事司机的14万元赔偿金。当时,亲朋劝他先用赔偿金给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做手术,但侯小生没同意。他从赔偿金中拿出5万元,送给家境贫困的亲家。余下的9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儿子生前欠款。“虽说农村有‘人死债黄’的说法,但既然我知道了这事,就不能不管,一定要对得起好心借给我儿子钱的人,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曾当过5年兵的侯小生坚定地说,“目前,剩下的3万多元欠款,我通过打工已经还上了一万多。剩下的近两万元,再苦再难,我也要帮儿子慢慢还上。”

    替亡子还债的“信义老爹”的故事令人感动,其实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他们以对诚信的坚守,以对良心的承诺,在金钱和诚信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一次次注入诚信正能量。

    ——“你们放心,我虽然没见过什么大世面,但我知道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你们的钱我一定还!”抚宁县“信义农妇”亢玉卓,除了种好自家7亩多地,还靠替人喂牛、做零活儿挣钱,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5年替亡夫还清10万多元欠款。

    ——青县“诚信哥”刘金印,替亡父还债铸就诚信“金印”。2003年,刘金印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刘金印在清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张青县农村信用社的1万元贷款单。“能提前还一定提前还,不能提前也绝不会延期。”刘金印主动找到信用社负责人,做出这样的承诺。刘金印通过外出打工、做小生意等方式赚钱,在贷款合同到期前,一次性替亡父还清贷款。

    相关阅读: 【大家都来讲诚信①】生活中的小诚信成就社会大诚信

              【大家都来讲诚信②】“有约必守”其实是举手之劳

              【大家都来讲诚信③】别让一元钱“贱卖”诚信人格

              【大家都来讲诚信④】“代写作业”火爆“低龄失信”堪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