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车考腐败”黑幕:关关“卡拿”驾照“撂倒”20人

来源:新华社  2014-09-01 09:38:35  责任编辑:李莎

    考试:

    主考官收“保过费”照顾一名学员300元

    驾照考试第一关科目一,即理论考试。据该所考试一科原科长任常平供述,她从2011年9月份起负责科目一考试,收过9所驾校给的“保过费”,为驾校学员通过考试提供过照顾。

    考试之前,驾校负责学员考试的人员先找任常平沟通,在需要照顾的关系学员的考试凭证上做上记号。任常平则将这些学员安排到固定座位上,让手下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答题。

    “帮助学员尽快通过科目一考试,一是避免积压,同时也可增加一些收入。”石家庄一位驾校负责人说,一些驾校向这些学员收取1200元至1500元的“保过费”,其中1000元会交给车管所的考官去瓜分。

    在其他驾考科目中,同样有“保过费”。该所考试一科原科员张建锋曾向司法机关交代,他在驾考科目二、三中担当主考官期间,常有驾校来说情,考试时,他就会对关系学员放松标准,降低要求,少扣分或不扣分。一般是学员开一小段车就直接通过,这样每照顾一名学员他就能得到300元好处费。

    目前,任常平因收受贿赂款200余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张建锋收受贿赂款125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收贿行贿:

    干警向一把手“进贡”所长受贿近300万元

    40余所驾校的181万元,20余名干警的105万余元,总计286万余元——— 这是法院一审认定的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原所长刘文胜的受贿金额。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起腐败窝案中,虽然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有干警受贿,都有驾校行贿,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向一把手所长“进贡”。

    刘文胜任所长期间,每逢春节和中秋节,所里部分干警就给他送钱。他认为,一些干警负责驾校学员考试业务,在考试过程中有照顾关系学员的现象,接受考生或驾校的吃请、礼品甚至是现金,给领导送钱就是想让领导对他们的行为放松管理。

    该所一名考试科干警在接受司法机关问询时透露,他每个月都给刘文胜送四五千元,就是让领导安排自己一直在考试科负责监考工作,因为考试科能收取的好处费很多。“驾校很多业务也需要所长的关照。比如申请加考,需要一把手所长批准,送钱就能都批准。”一名驾校负责人说。

    另据记者调查,驾校在建设考试分场、验收、升级改造时,车管所所长也都有很大权限,因此刘文胜也是驾校最想巴结和贿赂的对象。

    河北省检察系统相关人士指出,长期以来车管所内部比较封闭,缺乏外部监督,同时这一机构掌握着驾考监管、通过等权力,容易产生利益寻租。必须采取切实举措减少驾考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并加大对车管所系统的审计监督,才能防止类似腐败窝案的重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