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学习吕玉兰 做好为民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1 09:55:10 责任编辑:李莎

    近日,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吕玉兰》在央视播出,讲述了已故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吕玉兰的传奇经历,充分展现了吕玉兰“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一个普通农村姑娘,是如何带领全村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逐步成长为全国著名劳模的?透过纪录片,我们发现她时刻怀着一颗爱国爱党的赤诚之心,始终保持着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爱国为民”是推动她成长的动力之源。

    吕玉兰的工作成绩源于她一以贯之的艰苦奋斗精神。风沙肆虐,她带领妇女造林队采摘榆钱、植树封沙,栽下的11万棵树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数九寒天,她领着大伙儿开荒植树,挖河引水,平整土地;水渠决口,她顾不得脱掉衣服鞋袜,带头跳进冰水中抢救麦田……她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干部群众,带出了一支支艰苦奋斗的创业队伍,干出了一项项全国闻名的业绩。

    没有比群众更广袤的大地,没有比为民更丰沛的动力。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岗位,吕玉兰都与群众站在一起,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以点点滴滴的工作贯彻、执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心系他人,为他人谋福利。她说过:“为人民服务没有圈里圈外”。无论在哪个领导岗位,她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职务当作享受的条件,一直甘于吃苦。工作开会,她不计较吃穿;经济拮据,她动员全家拣废旧物品去卖。这不仅是吕玉兰的个人品质,也是优秀共产党人的共同本色。

    吕玉兰的精神追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高度契合。我们学习吕玉兰,就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成为自觉追求,从而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精神力量。

    □郭子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