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传承永不过时的精神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2 09:04:46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晓华)由河北省知名编剧史长生编创,著名导演李宪法执导,邢台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8月31日、9月1日晚相继在省会人民会堂、正定县精彩上演。“我永远是东留善固的闺女”,剧中人物吕玉兰朴实无华的深情诉说,让台下的观众热泪盈眶。

    据悉,该剧自今年7月推出以来,以其真实饱满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倾情演绎了永不过时的玉兰精神,赢得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誉。

    从细微处入手再现吕玉兰风范

    作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家喻户晓的劳动模范,吕玉兰的名字曾在中国大地广为传颂。河北梆子《吕玉兰》选取了主人公1955年高小毕业回村劳动期间的一幕幕生动画面,讲述了她在家乡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带领群众战风沙、治盐碱、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努力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感人故事。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此次在剧中饰演吕玉兰。决定出演这个角色时,她也曾困惑过。“这样一位曾经妇孺皆知的典型人物到底该如何呈现,我心里并没有明确答案。”刘莉沙告诉记者,“后来我跟剧组到东留善固村体验生活,听老乡们讲吕玉兰的故事,尤其是她那句‘我永远是东留善固的闺女’,一下子让我找到了感觉。”

    “我们讲这个故事的前提并不是要塑造一个风风火火、不食人间烟火的‘铁娘子’,而是再现一个血肉丰满、内心充满爱与温暖的善良姑娘形象。”导演李宪法说,吕玉兰就像咱老百姓的闺女,平凡而又真实,她就生活在群众中间,心里永远装着群众。围绕着这个主题,这部戏从细微处入手,念白采用临西方言,让整个舞台呈现更接地气,并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凸显了人物的公仆情怀和忘我精神。

    传承永不过时的精神力量

    河北梆子《吕玉兰》7月2日在邢台市冶金俱乐部首演,此后在邢台各地巡回演出40余场,获得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7月14日,该剧来到吕玉兰的家乡临西县演出。剧中所提到的吕玉兰当年接生过的冬梅就坐在台下。演出结束后,她流着泪跑上舞台,一把搂住主演刘莉沙,哽咽着说:“姑,你又回来了!”临西县一位基层干部动情地说:“玉兰的事迹对家乡人影响很深,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知道群众所需所盼、实打实解决群众困难的精神力量,永远也不会过时。”

    8月31日,该剧在省会演出时,观众李振清沉浸在剧情中,几次流下感动的泪水。“虽然是几十年前的故事,但现在看起来一点也不觉得有隔膜。人物不拔高,语言接地气,演员表演也很出彩儿,真实感人又有教育意义,这真是一部好戏!”李振清说。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河北梆子《吕玉兰》结构紧凑,音乐唱腔设计优美,尤其是第五场吕玉兰和父亲的唱段,很见功力,催人泪下。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露霞说,这部戏既有深厚的历史感,又有浓郁的现代意识和人文关怀,把主人公的人性美、人情美鲜活地呈现在了舞台上,传递了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的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