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黄骅一村民收藏“日历皮儿”四十年记录世事变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4 09:57: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黄骅一村民收藏

黄骅一村民收藏

黄骅一村民收藏

    通讯员东存燕赵都市网驻沧州记者李家伟文/图

    小小一本日历(沧州当地称之为“月公牌儿”)记下一天天流去的日子。在黄骅乡间,每到年底添置一本“月公牌儿”曾是家家户户的“保留节目”。日子一天天过去,日历一天天变薄,直到迎来下一年。可黄骅市羊三木乡三虎庄的村民石国胜却以一个“有心人”的细致保留下每年的日历皮儿,这一个个“月公牌儿”的封皮串起了长达40年的时光。

    收藏“日历皮儿”长达40年

    “小时候日子再穷,过年的时候也要置办一样东西——日历,老人们叫‘月公牌儿’,这里装着老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石国胜对月公牌儿有着特殊的情愫。他说,上世纪70年代,物资匮乏,印刷精美的东西很少见,而花花绿绿的日历封皮在他眼里,就是一件艺术品。他把当年的日历皮儿撕下来保存,从此便开始年年收藏一张日历封皮。

    日子一天天过,日历一页页被撕下,只剩一张用硬纸板裁成的长方形的彩色托牌。也有会过日子的人家不撕日历,用一根橡皮筋勒住托牌,将逝去的日子一一塞进去,高高吊起来。每逢春节前,石国胜就会到黄骅集市的小摊上,买一本新的日历,回家后,小心翼翼地把日历背后尖尖的铁片插在托牌上。泛黄的土墙上,那一抹鲜艳让年味儿更浓。

    40年的日历封皮摆在眼前,石国胜感慨万千。那小小的日历封皮上,有他平凡的日子、青葱的岁月和久远的回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