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手工帝创作“狮娃小子”献礼省运会(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5 08:39:51 责任编辑:李莎


妻子是魏伟的“军师”,总是为她献计献策。代晴/摄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河北省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于9月初在沧州体育场举行,热爱粘土DIY的沧州市民魏伟精心设计了一组富有家乡特色的狮娃吉祥物,献礼省运会。

    创作“狮娃小子”助力省运会35岁的魏伟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任职,从小受父亲影响,他坚持学习画画并始终没有放下画笔。“我喜欢戴着耳机,拿着画笔画画时的那种状态,可以忘记周围的一切,静下心来享受那份美好。”魏伟说。

    几年前,孩子在幼儿园里参加义卖活动,魏伟第一次用粘土为女儿创作了一组冰箱贴,结果被一抢而空。从此,他便与粘土结缘,开始这种立体塑捏的创作形式。今年,恰逢河北省第14届运动会在沧州举行,街头摆放的吉祥物狮娃引起魏伟的创作兴趣,于是他开始勾画草图,精心设计了一组“狮娃小子”,为省运会助力。

    因为公布的狮娃造型有限,魏伟不仅对狮娃的头发等细节进行了创作,还根据沧州特色融入了“沧州元素”。“沧州是武术之乡、金丝小枣之乡、杂技之乡,我把这些元素都加入到了狮娃的创作中。”魏伟说。经他一双巧手的塑捏,手捧金丝小枣的、练习武术的、表演杂技的、手举祥云火炬的和舞狮造型的“狮娃小子”一个个活灵活现,可爱至极。

    玩粘土做手指上的心灵瑜伽接触粘土这几年来,魏伟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无论白天多忙多累,到了晚上,他就钻进自己的小世界里,用粘土一点点塑造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粘土达人”7号人成立的土气网,是魏伟和全国粘土发烧友经常聚会的地方,大家会相互交流创作的心得和想法,并定期举办全国性质的粘土比赛。

    前不久,魏伟创作的一组《变形金刚》就获得了全国大赛一等奖。“因为粘土在晾干过程中会膨胀,所以作品的菱角需要精心打造。”魏伟说,也正因为他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才使得作品可以在全国赛事中脱颖而出。而由于粘土的特殊性,一旦拼接两个颜色就融为一体无法分开,所以在创作中就得聚精会神,来不得半点马虎,“每次做粘土,就好比做了一次手指上的心灵瑜伽,全身心投入,做完也非常有成就感。”魏伟说。

    魏伟的粘土作品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去年12月份,他和妻子朱媛媛到北京798观看音乐人小柯老师的音乐剧《稳稳的幸福》,因为是小柯老师的粉丝,他就根据对方的照片做了一个人像。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小柯老师格外高兴,连说这样的礼物太珍贵、太难得了。

    最近,魏伟在廊坊的一个哥们要举行婚礼,对方点名让他给自己和妻子做一组人像,说就是喜欢这种个性化的礼物,“出多钱少都行”。每次魏伟都有求必应,他笑着说“大家喜欢就好”。

    孩子们都盼着上魏老师的课魏伟的妻子朱媛媛幼教出身,现在经营着一家叮叮美术拓展工作室,她笑着说原本是请老公来客串给孩子们上课的,结果现在“魏老师”比自己还受欢迎,孩子们总是盼着上他的粘土课程。

    在工作室里,魏伟创作的蓝精灵、史迪奇、小黄人、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的粘土组合,都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作品。一般的绘画课,两个小时中间要休息几次,但到了魏老师的粘土课,两个小时对孩子们来说都不够用,往往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这些都是孩子们的作品,虽然还有些粗糙,但已经有模有样。”魏伟说,现在的孩子们课余生活大多被电子游戏所占据,总是很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做事,但在粘土创作中他们个个都很安静,那份纯粹的创作的快乐是最难得的。

    现在,魏伟的两个孩子也成了“粘土小达人”,两人经常会制作一些作品送给朋友们,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这几天,魏伟又开始着手创作最新作品“月兔”还有电影《驯龙高手》里的人物形象,有时他甚至会忙到凌晨两三点钟,但每次作品新鲜出炉的那种兴奋感都是魏伟最难忘的,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喜欢这项创作,并体验其中的乐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