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农民李小增19年悉心照料收养的脑瘫弃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7 13:11:5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陈雪辉)“小认坡既然与我有缘,那么,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养他一天!”说这话的,是永年县辛庄堡乡豆二村农民李小增。19年来,他对捡来的脑瘫弃婴小认坡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美谈。

    李小增至今清晰地记得,那是1995年11月的一个清晨,他骑自行车去城里卖蒜,在路过张西堡镇的一座石桥时,遇到了一个被放在纸箱内、小脸儿被冻得通红、正在哭泣的婴儿,猜到这很可能是个弃婴,他就把孩子抱回了家。

    当时,李小增46岁,膝下无子。看着这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他与妻子心生怜爱,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并取名“认坡”。

    然而,在小认坡6个月大的时候,李小增发现他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不但爱哭、易烦躁,而且双腿异常细弱。李小增带孩子到当地的卫生院检查,被告知孩子患有重度佝偻病。听别人说,曲周县袁庄村有家门诊专治佝偻病,李小增每月带孩子去治疗,可是3年过去了,小认坡的身体始终不见起色。

    在小认坡4岁的时候,李小增又带他到邯郸市的大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孩子是先天性脑瘫,而且病情比较严重,以后很难开口说话和行走,可能会瘫在床上一辈子。

    这个消息对李小增夫妇可谓晴天霹雳。他们都是普通农民,根本无力承担小认坡高昂的治疗费用。有人劝他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可李小增总是执拗地说:“只要孩子能好起来,就是倾家荡产,我也不后悔!”

    2002年,孩子7岁了,李小增听说北京有家医院治疗幼儿脑瘫效果比较好,又向亲戚朋友借了2万元钱,带孩子前去北京治疗,但因为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小认坡还是没有多大好转。

    因为妻子患有淋巴结核,心脏和胃也不太好,平时照顾认坡的重担就落在了李小增的身上。小认坡吃饭时不能咀嚼,李小增就把饭嚼了之后,一口一口地喂他;小认坡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一晚上要换两三回尿布,19年来,李小增晚上从未睡过一次囫囵觉;为了不让孩子生褥疮,他每天都给他换洗床单和尿布。

    “认坡的思维其实挺清楚的,别人说他不好,他会生气;说他好,他就会高兴地笑。”李小增告诉笔者,现在最让他开心的就是,小认坡能含糊地喊他一声“爹”了,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让他感觉像吃了蜜一样甜。

    因为常年的劳累,李小增患上了肩周炎,并且时常腿疼,但为了省钱,他从不舍得给自己买药,肩膀疼、腿疼的时候,他总是咬咬牙忍过去。有时侄子、侄女们来看他,带些好吃的,李小增都会给小认坡留着。

    19年来,为给小认坡治病,李小增夫妇先后花了8万多元钱,其中5万元是借来的。因为他无法抽身去打工挣钱,欠的外债至今无力偿还。有时,亲戚朋友劝他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去,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李小增却舍不得,他抱定了一个信念:“小认坡和我有缘,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养他一天!”

    李小增对孩子的好,深深感动了亲戚朋友,很多人加入了和他一起照顾认坡的行列。

    李小增隔壁的二哥,没事的时候,经常会过来帮他照看孩子;很多好心的邻居也时常会送一些衣服和好吃的给认坡;南门老邻居李广书自己患有脑萎缩,子女们平时给的零用钱,李大爷舍不得花,却拿来接济李小增;2007年,村里帮李小增办理了低保……

    “现在日子是难了点,但是大伙儿的帮助让我心里热乎乎的。不管怎么困难,我也不会放弃认坡,照顾他、爱护他是我一辈子的责任。”65岁的李小增坚定地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