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海兴县李玖河挺身阻止邻家恶子殴打老母中刀身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0 00:04:31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冯新义)海兴县香坊乡小韩村村民李玖河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48岁。8月7日,李玖河在邻居老人遭受儿子殴打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不幸中刀身亡。

    海兴县香坊乡小韩村41岁的光棍李玖树游手好闲,经常打骂七十多岁的老母亲。8月7日19时许,李玖树再次疯狂殴打母亲,正在吃晚饭的李玖河听到后立即放下饭碗前往阻止。在劝说过程中,李玖河与脾气暴躁的李玖树发生肢体冲突,丧失理智的李玖树抓起一把水果刀刺向李玖河,李玖河躲闪不及被刺中要害,之后李玖树仍继续行凶,李玖河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

    提起李玖河的为人,熟悉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海兴县香坊乡小韩村村委会主任韩铭杭说:“李玖河是个地地道道的热心肠 ,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求个人都不容易,能帮就帮’。无论谁家遇到什么困难来找他,他总是有求必应。” 韩铭杭告诉我们,李玖河是村上的义务电工,维修路灯和机井是常事。就在出事前半个月,村上的路灯需要更换灯泡,当时天色已晚,李玖河仍然爬上6米高的灯杆坚持把活干完,他说“晚上大伙都出来凉快,修好了大伙都方便”。

    “李玖河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在施工淡季才回家。在家期间常常放下家里的事情去帮助别人。今年麦收时,韩风华腿受伤,搬运麦子、装车等重体力活干起来非常吃力,李玖河看到后赶紧过去帮忙。”在妻子孙秀芳眼里,李玖河一直是这样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李玖河会电工手艺,每次遇到他人求助,答应得都很爽快。李玖河说,“人家来求助就是觉得你行。”李玖河每次义务帮助他人,不仅自带工具,而且还捎带胶布、保险丝等物品,如今那个装满电力维修工具的墨绿色尼龙袋存放在了储藏间,成为他生前热心助人的见证。在工地上,李玖河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顶班帮忙。业务能力出众的李玖河,电话也成了求助“热线”,半夜里常被电话声吵醒,但他并不因此关机,随时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上的难题。

    当天事发后,村民们闻讯纷纷过来帮忙,垫付抢救费、车辆费等近万元。大家无不对李玖河的突然离世感到悲伤和惋惜,都表示垫付的钱款不需要李家人还。但是几天后,家里并不宽裕的孙秀芳仍登门把乡亲们垫付的费用悉数奉还。

    李玖河的两个儿子李书岭、李书玉在塘沽的一家大型船舶企业工作。因为踏实肯干,不怕吃苦,年龄尚小的两兄弟都当上了车间班长。李书岭说:“小时候我和弟弟犯了错,父亲都用讲道理的方式解决,从没打骂过我们。他常教导我们怎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要孝敬长辈,要处理好同事关系,工作中不要偷懒动歪脑筋。虽然爸爸离开我们了,他的话我哥俩会时刻记在心里。”

    有这样的好口碑,李玖河的葬礼成为村里的大事。出殡当天,四五十辆车自发组成车队送这位好人英雄最后一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