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新规解读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9-12 09:05:04  责任编辑:孙婷

    本月起,2014版《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涉及停车费、物业费、门禁卡、装修押金等诸多百姓关心的问题,这些收费的事儿有哪些变化,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专家,为您一一解读。同时,记者从石家庄市物价局了解到,针对河北省的这一新规,物价部门正与房管部门抓紧时间制定实施细则,将尽快出台。目前如果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市民可向物价部门或房管部门举报,物价部门举报电话12358。

    新规解读

    物业费该收多少钱视情况而定

    案例:昨日,正定盛华公馆小区业主来电称,他们小区并非别墅等高档住宅,物业费却为每平方米每月1.6元。

    新规:第九条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由设区市、县(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因素,制定相应的等级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和相关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各设区市、省直管县、扩权县(市)制定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应及时向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和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其它县(市)制定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应及时向设区市价格和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物业服务收费等级基准价应根据社会平均成本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可建立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联动机制。

    第十条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区分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等情况,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解读: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认为,新规第九条有助于促进实现“质价相符”,即业主交付的物业费与其所接受的服务相符合。他分析,物业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当前物业费水平,有的物业项目仅人工成本就占到了70%-80%,压力非常大。一旦物业费不敷使用,物业则会设法削减成本,从而降低服务品质,或者以停车费、小区广告等收益弥补物业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影响了彼此的信任和配合。而建立“联动机制”,实行“质价相符”,可以说是个好方式。

    省房协物业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罗辉称,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后所有住宅实行市场调节价,这是一项很大的进步,根据社会平均成本的调整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动而建立联动机制,使得物业费收取更为合理,以减少收费问题所引发的矛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