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老孟”孟凡领节俭助学20年助200名学子走进大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4 08:25:13 责任编辑:孙婷

    “是不是家庭贫困,孩子是不是一心向学,你亲自见了、交谈了,立刻就能清楚。”孟凡领告诉记者,他资助孩子有三个原则:特优、特困、特好。2009年,他走入国家级扶贫重点县武邑的一个村庄,来到了考入北京某大学的张世敏家。张世敏一家人住着上世纪70年代盖的土坯房,炕上铺着苇席,连一床像样的被子也没有,更没什么家具。看到这些,孟凡领当即流着泪掏出2000元钱,塞到张世敏80多岁的爷爷手中。

    20年漫漫助学路,孟凡领花费了30多万元,资助了200余名贫困大学生,除我省外,还有江苏、甘肃、内蒙古等地的贫困学生。他对贫困学生们慷慨解囊,而自己全家却一直省吃俭用、清贫度日。

    “不买车,自己骑自行车;不住楼房住平房;不穿名牌,穿廉价衣服……这些年来,他真的是粗茶淡饭,勤俭度日。”熟悉孟凡领的衡水市鸿轩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经理刘国义说,“老孟两个儿子结婚时,坚持不大办酒席,不买大件家电,只是简单刷了刷屋子,换了俩灯泡。”据记者了解,即便老孟进村家访时行装也很简单,提着水杯,带上几斤包子,这就是他和被访学生全家的午饭。

    “桃城老孟”成助学品牌,4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所以我一直呼吁和联系爱心人士,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和资助贫困大学生。不仅资助学生本人,还帮助他们的家庭。不仅进行物质资助,还要进行精神帮扶。”采访中,回顾这些年来的经历,孟凡领这样总结。

    在孟凡领资助过的贫困学子中,有一个叫高静的孩子。一家人挤住在只有30多平方米的老单元房里,高静的父亲癌症去世后,全家生活没了保障。“孩子考上了河北师大,我给资助了一些钱。后来,我又跑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帮着给她家办了低保,并给她母亲找了临时工作。”孟凡领说,当时有人很不理解他的行为,但他认为,帮助贫困孩子的家庭,让一家人焕发出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无论对家庭还是对孩子都是有长远意义的。

    为了对贫困学子进行精神鼓励和帮扶,孟凡领还对这些孩子们进行了“追踪”,平日里经常沟通交流,甚至不乏严厉教育。曾有一个受资助的女孩到了大学里,见到别的学生大手大脚花钱,心里很不平衡,情绪很低落。孟凡领知道后,专门对她进行安慰和开导,鼓励她和同学们比学习。最终女孩幡然醒悟,把精力用在了学习上,后来还考上了研究生。据了解,孟凡领资助的这些孩子们,大部分成绩优异,有的考上了公务员,还有的进入了国家权威科研机构。

    如今,“桃城老孟”已成为一个爱心品牌,有4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他们中有军人、企业家、退休老干部,还有来自其他行业的爱心人士。更让老孟欣慰的是,他曾经资助过的很多学生也都加入进来。“在校的利用假期打工,走入社会的用自己挣的钱帮扶其他贫困孩子。懂得回报,这很好!很好!”老孟高兴地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