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7 10:15: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注重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实践,大胆探索,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和实施各项制度,促进了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几年来我们依照宪法,特别是监督法适时地对原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按照缺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哪项制度不完善就完善哪项制度的工作思路,先后对20项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根据实际需要,新制定了14项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用制度建设推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依照人大工作的一般规律,我们围绕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能,加强了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建设。一是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关于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工作评议的暂行办法》、《关于专项工作报告评议的工作程序》、《关于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关于开展专题询问的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二是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机制,适时修订完善了《中共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三是完善人事任免工作机制,根据《地方组织法》的相关规定,修订了人事任免办法。四是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重大事项向代表通报制度》、《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及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办法。

相关新闻

保定市人大副主任孟晓灵接受组织调查

2014-09-13 09:24:39

河北省保定市人大副主任孟晓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