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农妇陈凤华14年不离不弃 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8 08:54:43 责任编辑:张昭
文安农妇陈凤华14年不离不弃 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9月16日,陈凤华在耐心教丈夫姜增永说话。 新华社发

    面对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文安农家妇女陈凤华不离不弃,贴心呵护着昏迷的丈夫和陷入困境的家庭,最终创造了爱的奇迹——

    陈凤华:真爱永不“沉睡”

    □通讯员 张大秋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龚正龙

    14年不离不弃,她独自撑起一个家

    “慢点走,不急!”9月16日一大早,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的陈凤华就搀扶着丈夫姜增永在院子里练习走路。每走两步,姜增永都会望望妻子,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2000年1月的一天,32岁的姜增永与同村4人乘车外出时遭遇车祸。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头部严重受伤的姜增永保住了一条命,但一直没能清醒过来,成了植物人。陈凤华含泪将丈夫从医院接回家,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悉心照料。

    陈凤华一边照顾当时年仅8岁的孩子,一边照料植物人丈夫。她倾尽家中所有,还欠下了巨额外债。好心的村民来帮助陈凤华的同时,也都劝她早点离婚,免得一辈子受苦。但陈凤华不为所动,而是始终如一地尽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好多人说,日子太苦,过不了多久,我妈妈就会抛下我和爸爸。但我妈妈告诉我,天塌下来,她也会顶着!”儿子姜军成告诉笔者。

    14年悉心照料,她用爱创造奇迹

    陈凤华和丈夫的卧室陈设非常简单,仅有一台电视和一个衣柜,但地面清扫得非常干净,被子叠得十分齐整,屋内闻不到任何异味。“十几年了,我每次到她家来都这样,这么多年保持干净整洁、没异味,真是不易啊!”邻居张大娘感慨地说。而对于陈凤华来说,做到这些都是应尽的本分。她最大的希望是丈夫能清醒过来。为了这个渺茫的希望,陈凤华在14年里,从来没有放弃每个细小的努力。

    姜增永失去知觉后,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进行换洗,甚至夜里两点钟时,陈凤华还要起来为他换一次尿布。知道丈夫是个爱干净的人,陈凤华坚持每天给他洗脸洗脚,每天清早起来,用热毛巾给丈夫擦手擦脸,晚上用热水洗脚,每隔两天还给丈夫洗一次澡。特别是夏天,蚊蝇比较多,陈凤华常常彻夜不睡,随时为丈夫驱赶蚊蝇,担心丈夫一个姿势睡久了会难受,她每隔40来分钟就给丈夫翻一次身。

    “我给妈妈算了一下,按照每天给爸爸翻身10次计算,一个月300次左右,一年是3600次左右,14年约有50000来次……”姜军成说,“不仅如此,妈妈还给爸爸一边按摩一边放儿歌听,经常一个人和爸爸说话,为的就是能唤醒爸爸。”这是儿子姜军成瞧在眼里的,他所不知道的是,很多时候母亲独自哭泣,但都背着他,不让他见到。“要照顾丈夫,还要耕种一家人的地。耕地的时候,还得抽空回家看看丈夫,给丈夫喂饭喂水,太难了!”邻居们告诉笔者,曾多次见到陈凤华在耕地时,一个人偷偷地哭,但很快就擦干眼泪,又埋头继续干活。

    辛苦付出总算没白费,经过数年艰苦的努力,丈夫在2008年突然能开口说话了,虽然还说不太清楚,但这给了陈凤华莫大的安慰和无限的希望。从2008年至今,在陈凤华更加细心的照料下,丈夫已可以被搀扶着慢慢走上几步路。“能恢复成这样,医生们都说是奇迹。现在孩子也成家了,而且每天都和儿媳妇一起来照顾他。这个家终于有了盼头,我心里很高兴!”陈凤华微笑着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