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支科技创业团队角逐河北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8 10:53: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图为河北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 伟 通讯员 杜在林

    伟大的企业往往萌发于一个有创新、有胆识的梦想。在刚刚落幕的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来自全省各地的科技创业家们不仅收获了喝彩,更收获了诚恳的建议和有力的支持。50支晋级决赛的队伍也呈交了令人惊艳的创新项目,这其中,不乏怀抱改变世界梦想的“鸿篇巨制”。

    “对于一名真正的科技创业家而言,改变世界才是他创业、创新的初衷和动力。”省科技厅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志国说,这种梦想,与企业规模无关,却源于追求卓越的激情和不断求索的执着。

    三维LED,梦想改写全球市场格局

    “普通的LED是平面的,我们的新产品之所以称为三维LED,就是通过创新制造工艺,将发光平面改为形似金字塔的三维发光面。”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录制现场,矽光科技张家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小和拿着一个三维LED模型向在场评委和观众推介,“这种构造大家一目了然,同样的单位面积上,我们将LED的发光面积提高了一倍,亮度自然也较传统产品高出一倍。”

    曾两次在美国硅谷创业并获成功的潘小和,对于在聚光灯下的展示和推介显得驾轻就熟。“这一立体结构LED在全球属于首创,但我们的创新突破还远不止于此。”潘小和进一步介绍说,“现有LED外延芯片的生产工艺基本采用2英寸或4英寸衬底材料,我们通过努力实现了新的技术突破,可以做到在8英寸衬底材料上生产LED芯片,以此为基础,我们成功开发了全自动大规模生产LED的新一代生产工艺,这将大大提高LED生产的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我们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创新。”潘小和手举三维LED模型说,“现有LED衬底多使用蓝宝石材料,价格昂贵,我们的新工艺可以实现以标准的半导体硅全面替代蓝宝石,大幅削减生产成本。”

    直径以毫米计的LED芯片内,云集潘小和团队创造的多项创新技术。“我们已经获得8项美国专利局批准的三维LED发明专利,以及1项中国专利局批准的三维LED发明专利。”潘小和宣布,采用新工艺的三维LED生产成本仅为同等普通LED的五分之一。

    “对于电子产品而言,如此巨大的成本优势将带来无可比拟的市场竞争力。”潘小和十分肯定地说,“这一创新产品将改写当下全球LED市场由欧美垄断的格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