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08:42:23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评论员

    省委印发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就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规范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工作,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决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必将对进一步做好我省人大工作起到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重要作用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是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河北绿色崛起的有力保障。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决定》要求,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围绕大局,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法治保障作用。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找准履行职能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精准发力、寻求突破。特别是要按照省委要求,从加强立法和监督入手,为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城镇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一直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省正处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大工作同样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全省各级人大必须坚持理念创新、立法创新、监督工作创新、代表工作创新、提高人大会议质量,使人大工作不断开辟新境界、达到新高度。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为各级人大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抓好人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更好地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