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安次区“农民艺术家”无笔无墨粮作画

来源:廊坊新闻网 2014-09-19 10:10:46 责任编辑:李莎

    廊坊新闻网讯 安次区码头镇团结村农民刘永山,今年41岁,在一家礼品盒加工厂打工。再普通不过的他却有个地道的绝活,就是将平时常见的各种粮食等巧妙设计、精心粘贴后,变成画作。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创作五谷粮食画已有6年,如今的画作有的参展被收藏,有的捐献公益事业,有的外销,成了十里八村知名的“农民艺术家”,并将五谷粮食画申报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到刘永山家中,墙面上挂满了他创作的五谷粮食画,婀娜多姿的舞者、翩翩起舞的蝴蝶、威严凶猛的虎头……每一幅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说起缘何用粮食作画,刘永山认为是受家庭熏陶。“用粮食作画是受姥爷启发。我姥爷会做泥塑,小时候在姥爷家天天看他捏泥人。我也喜欢画画,一点儿美术功底,一点儿家庭熏陶,就奠定了我创作粮食画的基础吧。”

    慢慢地,刘永山开始深入涉及专业美术,对绘画越来越着迷。他将自己之前的素描作品拿出来,摆满了桌面,介绍说,结合自己的生活,他在2009年开始创作粮食画。

    完成一幅粮食画要十多道工序。首先把种子烘干、杀菌灭虫、构思主题和图案,进行制板,然后再选择画面不同区域适合的种子等,一粒粒精准地粘上去。一幅画粘贴完后,还得轻轻上漆,让粮食与空气隔绝以便保存更久。

    记者看到,刘永山的工作台上,整齐排列着高矮大小各式、各色的粮食画原料,他的粮食画都呈现五谷粮食本色,不加任何染色修饰,这也是五谷粮食画的本质特色。

    刘永山拿过一幅《花鸟自然》,这是他的得意作品之一,一只麻雀偏头望着盛开的牵牛花,仿佛要飞到花丛中一探究竟。只是黑、白、棕、红四种基本颜色,却有深浅渐变的立体效果,若非亲眼所见,真不相信平日的五谷粮食竟能这样变为美妙的艺术元素。“确实是要下一番功夫,完成这幅画如果按整天来算,得用上3天时间,每一粒粘上去都要精准,否则线条就达不到预期效果,就失去自然了,所以创作五谷粮食画可以修身养性哩。”刘永山谦逊地说。他还说,五谷粮食画创作的根源和基调皆为自然,失掉自然就失去了真实,做人、做事皆是如此,所以,刘永山艺名取为“角落中的自然”。

    刘永山为了寻找更多颜色、更多形状的种子,尝试过很多种方法,也用过中药、鸟食等原材料。“这些还可以买到,还有的就需要自己去找了。”说着,他拿出了一个小瓶,倒出了一些金属色的细小颗粒,“这是死不了的花籽。洗完了碾开、晒干才能看出来,一大把就提取这么小半瓶。”

    他还尝试在透明PVC板上创作五谷粮食画,可以安装在窗户或隔扇上,画作正反两面都可以欣赏,“现在这项创意还不太成熟,因为颗粒间有大大小小的间隙,有时影响视觉效果,再动动脑筋改进完善吧,路还长呢。”刘永山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钻研和尝试,刘永山的不同作品参加了多次艺术展览和比赛,获得了关注和奖励,这激励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更多形态各异的五谷粮食画。现在,刘永山正计划创作一幅《十大元帅》,进一步锻炼和挑战自己。

    “五谷粮食画是一门学问很深的独特艺术,我希望它可以作为安次的特色艺术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最终成为一项文化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兄弟实现创业、致富。”刘永山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