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梅花亭开始修缮 乾隆曾亭边题诗作画(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1 10:34:52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刘哲、李院红)今年8月底,位于邢台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历经近500年岁月的梅花亭,正式动工开始修缮。9月18日上午,记者前往梅花亭所在地,一探古亭维修进度,并了解其背后悠久的历史文化。

邢台梅花亭开始修缮

  现场:梅花亭周围已建起施工脚手架

  9月18日上午10时,记者在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中西部,见到了有近500年历史的梅花亭。这座古亭为木结构四角攒尖建筑、平面呈正方形,台基边长近8米、总高约6米。全亭有金柱、檐柱共16根木柱,古亭主体结构虽然保存完好,但北侧主梁已有坍塌迹象,局部椽望、瓦囗也已糟朽,亭内油饰彩画在风雨侵蚀下大部分残缺。

  记者看到,古亭周边已建起施工脚手架,亭子顶部已用新木材展开铺设。不过由于近几天雨水绵绵,修缮工程无法推进,维修工人们正在作短暂休息。

  从当地村民和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工作人员口中,记者了解到梅花亭始建于明朝正德十三年(1518年)。当时的沙河知县方豪为纪念邢台贤人宋璟,在当今十里铺村原怀贤堂遗址左侧建梅花亭,右侧建长松亭。目前,长松亭早已不复存在,梅花亭则因临近御道,历代时有修缮而保存了下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