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中国好人”韩金贵:攒钱捐别人 自己住破屋(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9-24 08:38:43  责任编辑:赵耀光

井陉“中国好人”韩金贵:攒钱捐别人自己住破屋

接受捐款后韩金贵很感动。

    井陉好人行善30年无怨无悔

    收养弃儿、捐资助学、义务理发……助人行善成了韩金贵的本能

    攒下的钱捐了,自己住在别人废弃的院落里,他却感到快乐幸福

  在井陉县有一位“中国好人”,他叫韩金贵。30年来,他和妻子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不买房子,不置家具,而是捐助灾区和贫困学生。9月22日,记者跟随花之吻美容连锁集团的爱心人士上门看望慰问了好人韩金贵,近距离接触老韩后,发现他有一颗像其名字一样金贵的心灵……

  □文/图 记者董世杰

  探访

  修房子时,一个小孩问“你在垒猪圈吗”

  “到了井陉县城,一直往北走,我在两棵大槐树旁边等你们!”9月22日下午,听说爱心人士一行要来看他,韩金贵带着孤残儿童韩玉,早早就等候着。16时许,在井陉县城南北走向的大街上,两棵苍翠的古槐树旁,站着一位个子不高、头顶有些秃、戴着一副眼镜的老人。他拉着一名五六岁的男孩,笑呵呵地走上来和大家打招呼。同行的花之吻员工告诉记者,这就是韩金贵。从外表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名曾经在井陉县殡葬管理所任职多年的支部书记。“路上堵车了吗?快到家里坐吧!”老韩热情地问长问短,带着大家往他家走。拐过一个弯,爬上一个坡,左手有些残疾的小男孩早已飞奔进一个大门。“奶奶,快出来,咱家来客人啦!”一位身材高大、头发花白的妇女迎了出来,只见她的怀里抱着一名3岁大的孩子。老韩介绍说,这是他老伴儿,怀里抱着的孩子也是一名弃儿,患有脑瘫等多种疾病。

  站在老韩的院子里,花之吻美容连锁集团的董事长杨晶女士眼睛湿润了。院子很小,正房已经坍塌,老韩住的是修葺过的西房和一小间东屋。房子低矮,破旧,房顶长满了荒草。屋里是用废弃沙发改装的小床,还有用木板钉制的小凳。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被子的布料已经看不出颜色……这一幕幕看着都让人心酸。

  老韩说,他工作了一辈子至今还没有自己的房子,现在居住的地方是乡亲们废弃的院落,去年他和老伴儿专门进行了修葺。“就在我修房子的时候,有一个小孩跑来问我‘爷爷你是在垒猪圈吗?’虽说童言无忌,但是我听了心里也不好受!”老韩说这话的时候很平静。

  尽管日子过得艰难,老韩和老伴还是非常疼爱两个孤残儿童。老韩说,因为自己退休前是民政干部的缘故,因此收养和在家寄养孤残儿童是常有的事儿。“养个猫猫狗狗都有感情,何况是人,孩子们太可怜了!”老韩的老伴对记者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照看两个孩子。大孩儿身体有残疾已做了一部分手术,如今左手还没钱做手术。小孩儿才3岁是脑瘫儿,离不开人照料。老韩的退休金一部分用来给孩子治病,一部分捐给了更困难的人。

  日子虽然清苦,但是也很幸福。老韩的老伴身板结实,为人善良热情,这家人的乐观向上以及超常的爱心,不由得让人对他们充满敬意。女儿大学毕业已参加了工作,夫妻二人住在简陋的房子里,他们用纸箱当做家具,烧柴做饭。两个充满爱心的人在院里勤劳地栽种下各种药材,这让小院满是绿意,一只小猫在院里跑来跑去,充满了生气。屋后的菜地里青菜、萝卜、西红柿、辣椒正在茁壮成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