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寒门才女“超级演说”振奋网友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4 10:20:26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 通讯员郭海民 薛广艳

    “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近日,一段90后的演说宣言,在微博、微信上引发数万网友转发、深思。除了《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还有《不作不会活》、《寒门贵子》等精彩演讲,同样振奋人心。说出这些话的人是一名90后女孩,她叫刘媛媛。前不久,凭借精彩演讲,在“超级演说家”栏目中,继乐嘉战队崔永平之后成为第二届全国总冠军。

    刘媛媛的老家在邯郸北皋镇南刘岗村,是地地道道的“寒门才女”。近日,燕赵都市报记者独家连线刘媛媛,倾听关于她的励志故事。

    没毕业就得了个冠军,真替她高兴

    《超级演说家》作为中国首档原创新锐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由陈鲁豫、李咏、林志颖、乐嘉担任评委。今年5月23日起,由陈建斌接替林志颖。在超级演说家第二季总决赛中,刘媛媛是唯一的女选手,年龄最小,也是唯一一位女导师鲁豫战队中的队员。

    在海选时,她并没有先声夺人,然而,一场连着一场的语言竞技让大家刮目相看。在超演总决赛现场冷峻“皇上”导师陈建斌首度洒泪,语带哽咽称“我矜持了很多很多期,但是在这最后一期我被你打动了,谢谢!”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财税法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刘媛媛,1991年1月4日出生于魏县南刘岗村一个普通家庭,有两个哥哥,父亲高中文化、当过兵。媛媛的父母非常勤劳朴实,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是她的父母省吃俭用、想方设法供三个孩子读书。

    “大小、二小现在都在城里工作,成了家,生活都很幸福。”媛媛的父亲说,“俺姑娘还没毕业就得了个冠军,我真替她高兴!孩子大了,很多事帮不上什么忙,希望她能做好她喜欢做的事儿,快快乐乐的,将来能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

    据介绍,媛媛的父母现在已经离开了河北,她的两个哥哥把他们接到了城里,生活在一起。

    童年家虽穷,但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媛媛小时候是个十分活泼可爱的孩子,她的小学是在村子里上的,在媛媛坚持上学的同时,她的很多同学没上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每到过年时,家里没钱给她买好看的花衣服,也没钱给哥哥们买鞭炮。媛媛的大哥就领着她和二哥,到雪地里滚雪球,拿着父亲手刻的木枪玩打仗游戏,晚上一起跟村里的孩子捉迷藏。

    用媛媛的话说,“童年家里虽穷但并非不幸,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我终生难忘!”

    媛媛的大哥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地找到了工作,现在在广州证券从事并购业务,媛媛的二哥现在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工作。

    媛媛大哥参加工作以后,家里的条件有所改善,2002年媛媛在村小学毕业后,被父母送进邯郸市读初中,并凭借优异的成绩升入邯郸市一中。

    在高中阶段,媛媛下定决心苦读,立志考取北京大学。

    高二时候她就开始蝉联年级第一名,但最终没有考入北大,而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媛媛并没有灰心,经过自己的努力,最后终于进入北大校门,学习财税法专业,圆了“北大梦”。

    摘得桂冠后,依然脚踏实地

    近期,在《超级演说家》(第二季)上,刘媛媛的《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等好几篇演讲稿不仅在现场掌声雷动,而且在网络持续走红。摘自刘媛媛演讲的一些文字,登上微博综合热搜榜第一名。

    特别是在4分44秒的《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的演讲中,她激情澎湃的阐述了90后的国家责任和人生意义之间的宏观关系。这篇演讲稿引发数万网友深思。

    现在的媛媛依然活泼可爱,性格开朗。“得了冠军不可怕,可怕的是得了冠军迷失奋斗方向。”媛媛诙谐地说,她要脚踏实地、从零开始,超过两个哥哥,不辜负父母和哥哥们的培养。

    如今,摘得超级演说家第二季桂冠的刘媛媛,身边的同学、朋友很是羡慕,也很为她骄傲。大家一个劲儿地劝她:“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红一把,不然这样的机遇一旦失去,有可能就再也没有了。”

    “我自己并未在意,因为对比这个比赛之前,我自身的能力并没有什么变化,我并不比以前更珍贵。”媛媛非常平静地说,“我会尽量抓住每一个机会,但也会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以一个平常人的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很多以前对90后带有歧视观点的人,听了刘媛媛的演讲后,纷纷改变看法,有的人则干脆感叹:我们老了,这个世界该90后登场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