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区行政区划调整 从小村庄到繁华都市的区划更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4 10:29:53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王永晨/文 陈建宇/图

    此次石家庄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因为变化较大而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也让我们重新翻开这个城市的过往,其实,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区划更迭的历史瞬间一直在重复出现,从明代的小村庄到如今的大都市,石家庄的蜕变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更迭中。

    60多年桥东区的城市印记

    燕赵都市网网友“童-秋虫”说:“匆忙之时,闻桥东区于下周撤销,石家庄,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桥东桥西竟在这繁华中走入历史,感慨万千。”

    同样依依惜别的还有“老石家庄人”。一位老市民说,他就在桥东区委、区政府对面的小区居住,得到消息,他就赶紧赶过来。“存在了60多年的桥东区对石家庄还是有历史意义的,它所辖的休门可以说是石家庄的发祥地。”有市民感慨地说,休门还在,桥东区易名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区划调整是城市往前迈进的标志,桥东区的名字虽然没有了,但是它在这个城市中的历史印记却不会消失。

    从小村庄发展起来的城市

    昨日,随着石家庄市行政区划调整出炉,引起很多市民关心,追溯历史,明代,石家庄只是一个小村。20世纪初,石家庄村属获鹿县,面积不足0.1平方千米,仅有200户人家、600余口人。1903年和1907年,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先后在石家庄建站,从此石家庄商贾云集,日臻繁华。

    对于此次的新区划,虽然看似桥东区撤销,但是从行政版图上来看,市区范围是变大了,“石家庄早已经不是庄了,这次,几个县变成了区,大城梦已经越来越近了。”80多岁的市民张民回忆说,石家庄刚解放时,整个城市不过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小镇,商业落后,市场萧条,而如今早已经如凤凰涅槃,几度蜕变。

    有资料显示,1937年10月10日,日军侵占石门。1938年1月15日组建了伪石门市政公署筹备处。1939年10月7日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行政委员会以秘字第1027号指令,正式批准设立石门市。1947年11月12日石门市解放;12月26日石门更名为石家庄市,划为八个区。1948年9月26日,石家庄市改属华北人民政府领导。1949年1月24日阳泉市划归石家庄市领导(当年8月又划归山西省);8月1日石家庄市归河北省人民政府领导,为省辖市。

相关新闻

国务院批复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2014-09-24 08:01:35

    撤销石家庄市桥东区;撤销县级藁城市、县级鹿泉市和栾城县,同时分别设立石家庄市藁城区、鹿泉区和栾城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