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90后女孩带着瘫痪养父嫁人 大爱感动乡邻(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9-25 08:36:29  责任编辑:赵耀光

邯郸90后女孩带着瘫痪养父嫁人

张晓凤在给养父换药。

    ■5岁起与养父相依为命 与亲生父母相认后毅然留在养父身边

    ■谈对象:不要车房不要彩礼,只要带着养父

  昨日,邯郸峰峰集团羊东矿的张晓凤天不亮就起床了,洗菜、做饭、照顾养父起床,洗漱。多少年来,周而复始,这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这是一个传颂在百里矿区大爱义女和她瘫痪养父的故事。

  她与他毫无血缘关系,他是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终年与轮椅和床榻为伴。多年的相依为命织就了超越亲情的父女大爱。面对悲喜交织的世间冷暖,面对亲生父母的登门召唤,花季少女毅然决定,今生照顾好养父,带着瘫父去嫁人……

  □文/图 记者杨伟广 通讯员张国伟、赵鹏浩

  精心照料瘫痪养父“我是你的腿!”

  故事要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原峰峰矿务局羊渠河矿一名工人因工负伤导致高位截瘫。1992年,为了让这个瘫痪的人将来有个依靠,家人为他抱养了一个出生刚三天的小女孩,寄养在姐姐家。小姑娘5岁的时候,被送到瘫痪工人的身边。

  这个小女孩就是现在羊东矿的张晓凤。

  5岁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她只记得姑姑送她到养父身边时,心里很害怕。当时养父抚着她的头说:“丫头,今后就是咱俩过日子了”。在默默的熟悉中,她开始帮着姑姑照料瘫痪的养父。年少的晓凤每天学着端水给养父擦洗身体、洗衣服、整理家务。

  自那时开始,张晓凤与父亲开始了相互照料的日子。7岁时,晓凤与别的小朋友一样背上了书包。为了照顾养父,她每天都要强迫自己6点起床,帮助父亲洗漱、给父亲盛饭,然后自己吃饭、上学。一个冬天的早晨,正准备上学时,父亲却大便失禁,拉到了床上。在养父极难为情的目光中,她用小手一捧一捧地把被窝清理干净,又重新为养父清理身子、更换了被褥。晓凤说:“当时的场面直到现在我仍历历在目,那时我在哭,养父也在哭。”

  养父由于高位截瘫,需要经常坐在轮椅上。为了尽量给父亲排遣孤单寂寞,晓凤一有时间,就推父亲到外边晒太阳,散心,看外边的花草树木,看来往的车辆行人。晓凤告诉父亲:“爸爸,我就是你的腿,在屋里如果闷了,咱就去外边,想去哪里,闺女就推你去哪儿。”

  上初中的一天,养父不经意提到峰峰矿区集贸市场的油酥烧饼,说那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烧饼。

  张晓凤想,这是养父第一次给她讲起工伤前的生活,是父亲摆脱那段痛苦回忆的开始。第二天,她拿着要买午饭的钱,偷偷从学校跑出去,沿着铁路抄近道去了20里外的峰峰矿区。她边跑边想,“养父的大半记忆是医院、是轮椅,我要让他多些微笑。”当她拐着脚,满身泥土地走到父亲跟前,从怀里掏出烧饼说:“爸,趁热吃吧,市区的油酥烧饼。”爸爸拿着烧饼,看她满身满脸的尘土,抱着晓凤一下子哭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