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教师“十六字口诀”攻克数学难题九宫格(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9 08:19:10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平、苏海坤 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日前,记者从河北省临漳县获悉,该县教师秦卫东用创新法免运算巧填方阵图,成功攻克“方阵图”这一数学历史难题。

    秦卫东今年50多岁,现在该县柳园镇中学教数学。他介绍,方阵图有3×3方阵图,即九宫格;5×5方阵图,即二十五宫格;7×7方阵图,即四十九宫格等。填写要求是把等差的一列数,填入方阵图中,使各行各列及斜行各数字之和都相等。

    秦卫东经过多年来研究得知,用9个数字随机填写3×3方阵图有362880种填法,而填写正确的只有8种,填写正确的概率约为十万分之二。用25个数字填写5×5方阵图,随机填写约有一十五亿亿亿种填法,而填写正确的也只有8种,填写正确的概率约为一亿亿亿之五。用49个数字填写7×7方阵图,随机填写正确的概率几乎为零,所以历来没有几人能够正确填写7×7方阵图。

    秦卫东找到一种新的填写方法,并编写成了十六字口诀。按照口诀“上蹿下跳、左蹦右跳、有序填写、完璧归赵”,就能够迅速填写方阵图问题。从我国古代发明九宫格以来,这种填写方法是一次革命性的进步,使填写速度提高百倍,使历史以来很难填写正确的方阵图,变得好填易填无需运算,填写正确率达到100%。秦老师介绍,相对简单的“九宫格”方阵图起源于河图洛书,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历来被认为是河洛文化的滥觞,中华文明的源头,被誉为"宇宙魔方"。自己对九宫格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多年来一直就琢磨这些东西,最终研究出这些成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