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5万人吃空饷被清理 已经追缴资金上亿元

来源:央视  2014-09-29 14:39:38  责任编辑:郭凯

    解说:

    河北5.5万人,四川2.8万人,河南1.5万人,吉林8600多人,一查吓一跳,四个省份清理出的吃空饷者,竟然超过了10万,这些拿着国家钱,占着单位岗却不干事的人究竟是什么人?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为什么让这个人吃空饷,这个吃空饷的这个人背后他肯定还有权力背景。

    解说:

    财政、黑洞多年顽疾,九年发文治理。《新闻1+1》今年关注治理“吃空响”难在何处?

    评论员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对于“吃空饷”这个词,想必人们并不陌生,形象的说,这就叫站着鸡窝不下蛋或者再形象一点,我不上班但是我可以领工资。媒体也总结了一下吃空饷这种现象可以由这样几种方式,比如说“矿工饷”、“病假饷”、“多头饷”、“冒名饷”、“死人饷”、“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等等名目繁多,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我们之所以关注这样的一个老问题,是因为在今天我们有关注到,有不少媒体纷纷拿出了一组数字,这组数字看上去真的让人非常吃惊,我们先去看一下。

    解说:

    吃空饷10万人,今天新华社刊发的一条新闻很多媒体转载,引发舆论关注。

    在这篇报道中披露了如下一组数字:河北清理5.5万,四川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清理1.5万人,吉林清理8600余人。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四省已有十万余吃空饷者现行。四个省十万吃空饷的人被清理,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个数字。不仅人数多,还有涉及的资金,以清理最多的河北为例,截至今年七月底已经追缴资金上亿元,占应追缴额的55.1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

    人不上班,工资照拿,这种好事不是休假,而是在基层一些政府部门领导随意把子女安插入编制,冒领工资,吃空饷,显然是一些干当睁眼瞎的权利庇护的结果。

    像这样大规模的清退真的很罕见,一些平面媒体对于这样的清退不仅是鼓掌叫好。

    小概率到现在一查一大片,吃空饷为何是愈演愈烈呢,权利监管失查,查处不利,违规成本过低是主要原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