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善美校训】践行校训 播撒善行河北种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08 08:29: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9月12日,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在接受校训教育

 9月12日,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在接受校训教育。师春祥摄

    【策划人语】

    让校训成为全社会的精神滋养

    校训是一所大学精神气质的凝练表达,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原则的集中概括,它既凝练了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与办学特色,又承载着与时俱进的校园精神。校训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成为校园文化的“点睛”之笔,是学校形象的主要标志。坚守和传播校训,是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子中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初,河北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人数117.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青年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此阶段,对这个庞大的群体进行校训教育,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自即日起,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启动“善行河北·善美校训”融媒体报道活动,从寻访省内知名大学的校训故事入手,探秘校训背后的信仰与坚守,从而引发全社会对校训的关注与认同,让校训文化成为全社会的精神滋养。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娜

    “实事求是 笃学诚行”、“怀天下 求真知”、“厚德 博学 求是”、“崇德 务实求是”……当这一连串校训映入眼帘的时候,我们脑海中是否能够对应起河北的一所所知名高校: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看似各不相同的格言警句背后,却承载着相近的精神内核。细细品读每一所大学的校训,我们体味到的不仅是一种育人情怀,更是一种大学精神与文化的传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