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省钱”攻略疯传 记者体验:先改签再退票真省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08 09:48:46 责任编辑:赵耀光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李海菊

    近日,“火车票退票省钱”、“网购火车票选上中下卧铺”攻略在微信朋友圈疯转。事情的真相如何?靠朋友圈的攻略,火车票退票能否实现省钱?网购卧铺车票,能否选购自己想要的铺位呢?燕赵都市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退票省钱”攻略:火车票先改签再退票

    “火车票退票省钱”攻略举例:例如,我买了一张9月1日杭州东—北京南的高铁二等座一张,票价538.5元,但临时有事,无法成行,需要退票。首先,你先别急着去退,如果你去退了,即将损失107.7元。如果你在网上订的票,那就太完美 了 , 登录www.12306.cn,进入改签页面,选择将此车票改签。改签什么车次呢,我们选择杭州—北京之间票价最便宜的车次的硬座票K102次,硬座票价189.5元。注意,请改签9月3日以后的车次。改签成功后,系统提示将会退还给你349元。最后进入退票页面,开始退票。因为9月1日退的是9月3日之后的车票,只收5%的手续费,那就是189.5×5%=9.475。铁路部门会收取9.5元,至此,退票结束。经过计算,9.5÷538.5=0.0176,即退票手续费仅为1.76%。

    记者体验:先改签再退票真的省钱了

    据了解,自2013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铁总运(2013)102号]规定“退票费如下核收: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以上的进为1元。”

    9月28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订购火车票,买了当日衡水至北京的K1082次列车卧铺,票价89.5元(上铺)。付款后点击“查询车票详情”,又打开一个页面,显示可以办理“退票”或“改签”操作。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如果想退掉衡水至北京的K1082次列车卧铺火车票,由于距离开车时间在24小时内,退票手续费是20%,将收18元退票手续费。

    随后,记者按照朋友圈介绍的攻略,点击“改签”,先把卧铺票改签成10月6日K7754列车的硬座票,票价为43.5元,改签时系统显示“退还票款差额46.0元”。再次点击“查询车票详情”,打开一个新页面,显示可以办理“退票”或“改签”操作,点击“退票”,出来一个提示框,上面有“车票票款:43.5元,退票费:2元,应退款41.5元”等内容,点击“确认”退票成功。按朋友圈攻略,原本18元的退票费最终变成了2元,省了16元,2元÷89.5元=0.02,也就是说退票的手续费是2%。

    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证实,按照铁路部门现行的退改签车票相关规定,朋友圈的攻略确实可行。但是,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乘车站、日期、车次乘车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一次提前或推迟乘车签证手续。”也就是说,每张车票只能改签一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