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个体经营者捐髓救北京小伙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0-09 08:49:04  责任编辑:李莎

马宾武捐髓后去医院探望父亲。

    □文/图 本报实习记者 段慧泉 杜倩倩

    马宾武是石家庄一位个体经营者,同时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近日,马先生为北京一位18岁的患者成功捐献了骨髓。捐献前一天,父亲、母亲打算去看望他,不料父亲却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头部受伤,住进医院。为了不影响马宾武捐髓,其母亲和爱人商量决定先瞒着他,直到捐献完成后,才将车祸的事告诉他。

    十余年无偿献血 如今捐髓救人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岗路的医大一院,见到了正在照顾父亲的马宾武。马宾武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轻轻打着鼾,头部两侧手术后缝合的伤口清晰可见。据马宾武说,其父刚刚做完手术,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头部受伤,现在性情时好时坏,经常会忍不住抓伤口或自己拔针头,还需要人时刻照看着。

    来自石家庄的马宾武是一位个体经营者,同时也是全国第4456例、河北省第207例、石家庄市第45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大学期间,马宾武就开始无偿献血,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2009年11月13日,他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6月底,马宾武接到市红会工作人员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北京一位18岁的患者相符合。当时正在邢台南宫忙生意的马宾武立即答应了工作人员的要求。“生意虽然重要,但救人更重要。”马宾武说。自此2个多月的时间里,马宾武经常奔波于邢台南宫和石家庄省二院之间。

    捐骨髓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

    9月16日,离捐献的日子只有一周了,市红会的工作人员为了确保他身体的健康状况,专门为他安排了医院附近的一家宾馆休息。而马先生也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即将到来的捐献做好准备。

    9月23日早上7时30分许,在省二院捐献骨髓开始,血液从马宾武的右胳膊输出,通过血液分离机过滤分离后,造血干细胞被收集到了血浆袋中,剩余的血再通过其左胳膊回到身体内。其间由于机器故障,马先生的左胳膊被重新扎了两针,护士连连道歉,但马宾武却说:“没事,只要能救人,多挨两针算什么。”

    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左右,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28毫升,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些造血干细胞当天晚上就可以运到北京拯救那名18岁的白血病患者。

    父亲遭遇车祸 亲朋相助

    做完捐献的第二天早上,马先生醒来,却得知了一个坏消息。就在他进行捐献的前一天,父亲在来看他的路上被摩托车撞伤了,现在还在医院。而之前,他的母亲以父亲病了,需要输液为借口说来不了了,现在才知道,原来这都是为了不影响他捐献骨髓而撒的谎。马宾武顾不上身体的不适,立即赶到了医大一院看望住院的父亲。

    几天来,父亲住院的医药费花了将近10万元,而骑摩托车撞人的小伙子一家都是来这里打工的,在付了2万多元医药费后,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马宾武由于做生意,刚刚把大量的钱投入进去,手头也很紧张,亲戚朋友来看望时都会留下些钱帮他们渡过难关。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工作人员刘红丽称:“这22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虽然只有5到10克的造血干细胞,却可以拯救一个生命,可以说是生命的种子。一般情况下,志愿者可以要求患者家属提供一些营养品,以恢复身体,但马宾武为了不增加患者家属的负担,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而对于他的家人,刘红丽也是大加夸奖,马宾武的母亲今年已经65岁,也曾献过血,深明大义,非常善良。妻子是一名很有爱心、责任感的中学教师。正在读高二的儿子,更是以爸爸为荣,认为爸爸的善举是自己的骄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