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个好项目,引来整条产业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0 08:18:34 责任编辑:郭凯

    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的(邯郸)工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闫德英告诉记者,美的项目主要是建设年产500万套空调生产线,以及制冷设备备件、电子元件生产线28条和大型物流中心、研发中心等。“该项目采取了分期投产的形式。2013年已经实现产值59亿元,税收1.2亿元。今年有望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2亿元。”

    “美的布局邯郸,产生了强烈的连锁反应。”闫德英介绍,美的项目吸引了总投资20亿元的36家产业配套商落户邯郸,并带动了100多家配套生产企业快速发展。如今在邯郸,美的入驻之后,又有浙江的戴克空调入驻临漳县,南京的惠菱电器入驻魏县,格士高、常祯电器入驻广平县和磁县,白色家电产业集群在邯郸实现了“无中生有”。“而且,以美的为龙头的家电产业,就地消化邯郸钢材,有力拉动了邯郸本土的标准件、钣金、注塑、包装、电子、管材、物流等行业的延伸发展。”

    “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的最大结合点,是把一批好项目搞上去。对于邯郸来说,不能老是守着钢铁这一积攒了几十年的家底儿转。”邯郸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介绍,今年,他们在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加大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力促邯郸产业结构“由黑变白、由粗变精”。“如今,邯郸的装备制造占比已经由2010年的5.7%提高到10.3%,超越煤炭、电力,成为继钢铁之后的第二大主导产业。”

    在重点项目观摩中,记者看到,位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船重工汉光光电科技园,光学探测仪、光纤陀螺仪、北斗系列产品、光电检测试验、特种装备总装等6个车间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将竣工。项目全部投产后,邯郸就是中国最大的船用光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

    在冀南新区,总投资69亿元新兴铸管特种管材生产基地,依托新兴铸管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发出国际首创的双金融复合管和特殊无缝钢管生产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运用该工艺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金融复合管,更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竣工投产,具备了年产30万吨特种管材的生产能力。

    依托重点项目建设,壮大产业链,为产业转型升级积蓄动力。今年,邯郸的11项省直管重点项目和10项省重大前期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6项,总投资424.4亿元,分别占76.2%和54.6%。10项省重点前期项目中,卓达新型建材、美科特种新材料、武安保税物流等6个项目已经实现开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