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不是大“托儿所” 办学突出特色和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3 11:12: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 “国家虽打通了中职到高职的升学渠道,但仍然没有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有些家长把职业学校当成了大‘托儿所’,使‘考不上普高到职高’成为毕业生的无奈选择。”省民建、石家庄市政协呼吁,改变部门和行业管理职业教育学校的办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统筹制定招生政策,规划专业设置,使各职业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

    在调研中,省民建、石家庄市政协发现,目前我省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制约着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社会认可度低,且管理体系复杂。对职业教育学校的管理,有的属于教育部门,有的属于人事和社会保障、供销、商务、粮食、工会等部门,造成了招生政策、专业设置等政出多门、各自为战的现象。与此同时,师资队伍不适应发展要求。现在,许多职业院校的教师,绝大多数是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难以胜任职业教育对技能培训的要求。

    为切实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省民建、石家庄市政协建议,将部门和行业管辖的职业教育学校统一纳入教育部门管理,解决职业教育管理体系复杂、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将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制定职业院校发展长远规划和近期规划,充分发挥专业师资和实训基地的作用,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同时,改革教学理念,激发办学活力。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准确掌握社会产业结构的迅速调整和职业岗位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注重研究解决职业学校教学基础设施薄弱、产教不能实现深度融合和教学改革滞后的问题,通过改革课程体系结构与教学内容,及时更新教材和课程,推动校企紧密合作,努力实现为第一线培养急需人才的目标。

相关新闻

石家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可互转学籍

2014-06-12 10:27:42

据了解,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分阶段实施,市教育局将在学校自主申报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论证,确立项目学校并授牌。计划用一年时间,在全市打造20所特色高中;201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富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水平普通高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