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建行河北分行行长:砥砺奋进六十载 情系燕赵铸辉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4 10:40:2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建行河北省分行行长程远国(左一)带队考察曹妃甸矿石码头工程现场。 建 宣摄

    □通讯员 王东霞 史庆辉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聚江

    今年,中国建设银行迎来了60华诞。60年来,建行河北省分行始终以改革发展大局为重,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心,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调整自身职能,与时俱进地丰富完善业务功能,勇于改革创新和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推动河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建行河北省分行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过5500亿元、744个机构网点遍布全省各地、基础金融产品过百种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值此建行河北省分行60华诞之际,笔者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程远国。

    金融周刊:请您简要回顾一下建行河北省分行60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一下建行河北省分行的特色和优势。`

    程远国:建行河北省分行诞生在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60年来,完成了从单一代理财政职能,到兼行财政和银行职能,再到银行职能的角色转换。从最初的主要负责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监督工作,到后来的基本建设贷款、拨改贷、建贷等信贷业务,再到后来的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各类流动资金贷款、房地产开发类贷款、进出口贸易融资、银团贷款、境外筹资转贷款等各类信贷业务,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努力通过自身信贷结构的调整支持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从成立至今,建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在基础建设领域的传统优势,支持了大量基本建设、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并购重组项目,行业覆盖交通、电力、通讯、石油、钢铁、煤炭、城建等多个领域,如大秦铁路、石太客运专线、京港澳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石家庄热电厂、西柏坡电厂、华北油田、冀东油田、省移动公司、河北钢铁集团、首都钢铁公司、开滦集团、天铁冶金集团、冀东水泥厂、华北制药集团、黄骅港、秦皇岛港煤码头等。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和重点企业的发展为河北工业的成长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新四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出以及河北省“四大攻坚战”的实施,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建行总行“三大一高”以及大中城市优先发展的区域战略,积极布局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海洋滩涂经济、现代物流、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领域,着力满足重大在建续建项目对资金的需要,巩固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大型企业方面的服务优势,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金融支持和享受差别化信贷政策行业内优质客户、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各项贷款余额已达3400余亿元。积极实施绿色信贷计划,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总量。将企业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客户准入、信贷支持的重要评价依据,支持了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一大批绿色信贷项目和首钢曹妃甸工业区等节能降耗示范项目,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行河北省分行始终着眼经济发展大局,严格落实“两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围绕“一圈一链一平台”,持续做好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工作。从2006年开始即在全省各设区市成立了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大力推广“信贷工厂”经营模式,持续提升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经营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强力打造“成长之路”和“速贷通”服务品牌,并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账易融”“货易通”“箱包通”“建材通”“助保贷”“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和“结算透”等创新产品,受到中小企业客户及地方政府的好评;积极借助第三方担保机构及地方政府增信,大力发展“助保贷”业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题,努力满足中小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几年来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1400多亿元,支持了万余家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建行河北省分行因此多次被监管部门评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先进单位,2013年被《当代金融家》评为“支持中小企业最佳分行”。

    大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多年来,建行河北省分行持续关注教育、医疗、环保、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积极做好金融服务。自2009年开始,建行河北省分行在全省大力推广“民本通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力通过对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全力支持民生领域建设,教育卫生行业贷款一直保持同业领先。抢抓“新四化”机遇,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项目,先后与省内多个设区市政府签订了支持城镇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重点支持农村企业、农用生产资料生产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目前涉农贷款余额770余亿元;关注新农合和新农保推进情况,积极做好账户开立、助农取款点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为了做好个人融资服务工作,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推进个贷中心建设,努力满足个人客户住房、消费及助业贷款需求,在同业率先推出并不断完善“乐得家”个人住房贷款品牌和产品链,个人贷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关注社会保障型住房发展,为适合中低收入居民特点的住房建设项目提供优惠信贷产品,为急需金融服务的客户提供了有效融资支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