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县(市)级政务网站安全漏洞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5 20:42:16 责任编辑:李莎

    目前,河北省为期两个月的网络安全大检查正在进行,这次大检查也被看做是河北省网站和应用系统安全性的一次权威考评。

    与群众生活中的网络安全相比,公共网络系统与服务器的安全更关乎全局。从事此类工作的省工信厅网络信息安全处处长李双溪坦言,他总感觉“如履薄冰”。

    这份担心主要源于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河北省县(市)级政务网站安全漏洞较多。

    “从过去几年的检查结果和省内开展的多次模拟对攻演练可以发现,我省中直机关网站的抵抗力和恢复能力较强,但一些县(市)级政府网站的防护水平和管理水平则较低,一些县(市)级政务网站管理人员甚至不能及时发现网站被攻击了。”李双溪说。

    按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网站的管理系统每年都应到相关部门进行安全等级的备案和测评,但我省网站的备案率一直较低。其中,不少县(市)级政务网站从来没有进行过备案和测评。

    而这些网站往往较容易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

    “与其他省市相比,我省属于网络攻击高发区。”李双溪说。据统计,2013年,境外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控制了我省内400余万台主机,202个政府网站被植入赌博、色情等非法网站暗链。今年以来,河北航空官网等多家网站也先后遭到境外黑客攻击入侵,网页被篡改。

    “这主要源于一些人较为浅薄的网络安全意识。”业内人士指出,这直接导致县(市)级在网络安全维护和管理方面的资金“捉襟见肘”。

    “公共网络系统一旦被黑客攻击,后果不堪设想。”业内人士提醒,“按照网站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相关负责人将会被追责。”

    危险态势下,有关部门不断从技术上加强防护力度。去年,由工信部门牵头,河北省集中、归并了62家省直部门互联网接入口,减少了接入口数量,同时在互联网总接入口上部署统一的安全防护和管控策略,通过监控管理中心实施集中监控和预警,一步到位实现了政府部门互联网访问可管、可控,可剥离,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互联网应用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和监控能力。

    “这就好比政府大院,原先,院子开着好几个出入口,现在只开一个口,并对其严防死守,大院自然安全多了。”李双溪说。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