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利剑斩污”:半年1494人涉环境污染案被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7 08:22:4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16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3年开展的为期半年的利剑斩污行动,延续至2015年4月,重点打击十类涉及污染环境案,其中包括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以及在城市市区进行建设施工或者从事其他产生扬尘污染活动的单位,未按照环境保护的规定,采取防治扬尘污染措施。

  前6个月行动抓获环境污染案嫌疑人1494人

  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5月31日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434起,破获1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4人,查处治安案件1793起,处理违法人员2276人;检查排污企业31869家(次),发现环境违法企业2329家,取缔1304家,责令整改796家,行政处罚364家。

  石家庄市公安局针对辖区内灵寿、正定、藁城等地非法采砂猖獗,危及防汛安全的严峻形势,采取异地用警方式,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连续打掉非法采砂犯罪团伙24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2名,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邢台市公安机关对建滔(河北)焦化有限公司污染物监测数据做假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破获了我省首例涉气污染环境案件。

  衡水市公安局通过打掉一家非法处置5000余吨废活性炭的黑窝点,循线查明了冀衡药业有限公司等7家省内外知名药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犯罪事实。

  石家庄无极县皮革企业利用渗坑排污现象被曝光后,省市两级公安、环保部门迅速介入,在最短时间内查明了无极齐胜皮革公司、金达明胶厂两家企业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全省公安、环保部门共联勤联动20770次,检查污染企业24019家,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82起。对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案件线索,建立了核查和反馈机制,使群众的每一起举报线索都得到认真对待,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共收到举报电话3400多个、邮件375封,从中梳理核实违法犯罪线索218条,据此取缔污染企业164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33名。

  四种情形2015年1月1日后行政拘留

  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在会议上介绍,明年1月1日,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将正式实施。这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为公安机关治理环境污染,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法律政策保障。《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处以行政拘留的四种情形:一是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责令停止建设,拒不执行的;二是违反法律规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的;三是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四是生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农药,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这些规定,为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供了新的法律手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