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白血病女孩临终嘱托 父亲奔走退回善款15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9 07:58:19 责任编辑:张昭

广宗白血病女孩临终嘱托退善款 父亲四处奔走谢恩人

    10月17日下午,王志勇退还婶婶张爱华5000元爱心款,几度推让,张爱华才含泪收下。 吕兵摄

    22岁的广宗女孩王倩倩身患白血病,弥留之际她留下遗言,托父亲把好心人捐助的爱心款全部退回。从9月24日女儿离世至今,父亲王志勇四处奔走,已退回爱心款15万元——

    好女儿:临终嘱托退善款 好父亲:四处奔走谢恩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本报通讯员 吕兵

    10月17日10时,邢台市中心血站。

    王志勇低着头、满脸失望地从门口走出,见到笔者,他的第一句话是:“又白跑一趟,转氨酶还是太高,没有献成(血)。”

    献血和还钱,王志勇说这是他最挂心的两件事情,因为这俩事儿都是女儿最后的嘱托。

    王志勇是广宗县塘疃乡东庄村的普通农民,也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和血液爱心传递(公益)QQ群的群主。就在上月24日,他心爱的大女儿王倩倩,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他。

    “发现孩子不对劲,是去年她参加高考时,不过医院当时说是严重贫血,直到去年大年三十,孩子持续高烧,最终确诊是白血病。”王志勇说,家里除了务农以外,还生产自行车配件,但是倩倩治病总共花去47万元,这其中包括王志勇家里的全部积蓄。

    所幸,闻讯而来的献血群里的网友、社会上的爱心人、村里的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都伸出了援手,你捐100,我捐500,这些爱心款支撑着倩倩走过了生命中最后的8个月。

    9月20日,倩倩离世前四天。王志勇像往常一样,守在女儿身旁,他发现倩倩似乎想要说话,就赶紧凑到女儿跟前仔细听。倩倩说:“爹,人们给我捐助的爱心款,都要还给他们,还能再帮助别的人。再有就是你要继续参加献血这样的好事。”

    之后,倩倩陷入了昏迷,再也无法说话了。王志勇和家人没想到,那竟是女儿最后的心愿。

    倩倩的遗愿一定要完成。这个信念支撑着王志勇走过了他生命中最“难捱”的20多天。办完了女儿的后事,他便马不停蹄地开始退钱。他合计了一下,网友等各方爱心人士共捐助了74800元,街坊邻居、同学朋友捐了10万元,家里的亲戚捐助了10万元。

    为了给倩倩做骨髓移植手术和后续治疗,王志勇卖掉了厂子里的机器,凑够了15万元以备倩倩手术用,但是最终没能实施手术,按照孩子的心愿,这笔钱全部用来退还爱心款了。

    然而,退钱进行得并不顺利。很多网友捐钱时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村里的街坊好友更是多次拒绝。为此,王志勇每天都要上网、打电话跟捐钱的网友要地址、求账号,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收下。至今,他总共退还了15万元爱心款,只剩下亲戚朋友捐助的10多万元和几名联系不上的网友捐助的4000元爱心款没有退还。

    “我一定要把闺女的遗愿完成。不管怎样,今后我也会继续献血、献爱心。好心的人们,谢谢啦!孩子,你安心吧!”王志勇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