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节俭老板20年捐款3000多万:残疾人就是我的亲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0 08:18:59 责任编辑:郭凯

对话“节俭老板”王世民——

“残疾人就是我的亲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我记得很多人都这样评价雷锋,我也要做雷锋那样的人!”今年60岁的唐山中海神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民说。40多年前,王世民参军入伍时,就树立了这样的目标。他数十年如一日,对自己非常节俭,被称为“节俭老板”。而对残疾人等需要帮扶的对象却慷慨大方、倾囊相助,20年为残疾人和公益事业捐款3000多万元。

“是乡亲们的关爱,在我心中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记者:20年慷慨捐助数千万元,您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很想知道您这么做的原因?

王世民:我6岁时父母离异,随改嫁的母亲来到滦县安各庄镇小营村。13岁时,我只身一人搬到村里的一间闲置土坯房里,乡亲们帮我准备了简单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开始了我的独立生活。为挣工分养活自己,我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儿。由于年龄太小,很多时候,生活得靠乡亲们接济。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每天到家都能看到窗前总会放着几块红薯,不知是哪位好心人送的,晚上饿得睡不着的时候就啃上几口。是乡亲们的关爱,在我心中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记者:离开家乡去当兵的这段经历,对您有什么影响?

王世民:到部队后,我学习了雷锋事迹,再加上部队的精心培养,我懂得了每个人都应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那时起,我就树立了这样的目标:我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多做好事。

“我与他们处出了感情,心里老惦记着他们”

记者:您为什么常年帮扶残疾人,又是如何与他们结缘的?

王世民:1990年,我当兵复员后被分配到唐山市残联工作,工作的几年中,一直和残疾人打交道。正是这一段工作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残疾人尤其是高位截瘫患者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于是就开始资助残疾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