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球王”给“校园足球”带来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0 11:31:01 责任编辑:王春锐

    另外,教练员稀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一大瓶颈。“在大多数中小学,通常由体育老师教足球课,他们很多并非足球专业出身,教学水平有限。”省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张宏峰说。

    中国足坛近些年来出现的“假、赌、黑”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专业足球运动员出身的张宏峰告诉记者,“家长们认为足球运动环境太差,充斥着太多赌博、假球、黑哨等负面信息,担心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在张宏峰看来,校园足球要想真正深入人心,必须争取家长、教师、校长等相关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杨光希望媒体能更多地报道一些有关足球正能量的故事。他给记者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石家庄某中学的一个小球员踢得非常好,虽然他家庭条件不好,学习成绩也一般,但足球让这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理顺体制

    教体结合是方向

    2014年“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河北海选赛区)暨“中国竞彩”河北省五人制足球赛是由省体育局主办,省足协、省足管中心、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中心承办的。虽然受到了大多数教练、家长和小球员的欢迎,但本次比赛起初在征集球队时,却遇到了无队报名的尴尬。“我们通知发下去1个月,娃娃组和青少年组报名的才几支球队,这项比赛差点无法举行。”张宏峰说,“虽然比赛的规格不低,但因为比赛属于民间性质,对学校来说可能就是一笔额外的支出,有一些队就不愿意来了。”

    “主办比赛的是体育部门,可是参与对象很多都是校园球队,归教育部门管,这就涉及两个部门的协调合作。不过,眼下这种合作关系还没有彻底理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张宏峰说,“中国足球要腾飞,首先要解决足球人口问题,而校园足球已经被各国实践证明是一条可行之路。但这条路必须得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要发展校园足球,解决包括师资、场地等在内的诸多问题,必须有充足的经费支持,而这也是业内人士最忧心的问题之一。张宏峰表示,现有的教育经费都是经过严格核算的,很难抽调。“蛋糕”只有这么大,重新分配非常困难,可行的办法是把“蛋糕”做大,即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总量。

    据悉,我国的第二个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对此,张宏峰表示,校园足球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足球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必须保证政策具有一定稳定性、长期性。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精彩图库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