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诚信】李社军:善行河北 诚信同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1 09:30:58 责任编辑:张昭

    善行河北 诚信同行

    ——访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社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两个多月来,“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诚信”融媒体联动报道引发了广大读者和网友对诚信问题的持续关注和热议。对此,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社军表示,诚信培树是“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善行河北”的道路上,需要诚信与之同行。

    记者: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关注诚信问题、倡导诚信养成,有何意义?

    李社军: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诚信是一种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讲诚信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古往今来,哲人先贤留下了无数关于诚信的嘉言警语,也涌现了“范式千里赴约”“查道摘枣留钱”等关于诚信的典故。这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诚信是道德之基、做人之本。时代不断赋予诚信以新的内涵,使之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散发出更加迷人的光辉。做事先做人,做人必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保有诚实守信之美德,做诚实守信之表率,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记者:日常生活中,公民如何做到讲诚信?

    李社军: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对亲友、对社会、对国家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其中,诚实守信是基本,也是最紧要的道义责任。讲诚信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先把自己管好,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凡事都能履约践诺,答应的事情、约定的事情一定做到,借钱一定要及时偿还。

    记者:倡导普通人诚信的养成,对推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有哪些作用?

    李社军:诚信系列报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实际步骤,倡导大家都来讲诚信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诚信”系列报道,正是把“善”从抽象的理论转化为生动的实践,为“善行河北”不断集聚正能量。该系列报道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助于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有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记者:“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诚信”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关注,许多部门也在行动,在此基础上,您认为我省如何推动诚信建设不断深入、取得更好成效?

    李社军:诚信教育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日常生活抓起,要在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气和强有力的舆论氛围,让失信者感到脸红和羞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打组合拳。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力争2017年前建成全省性信用信息的征信平台,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完善重点领域的信用档案,对严重失信行为和事件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