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少年撞伤六旬大妈 一场车祸结下一门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2 08:34: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善行河北】少年撞伤六旬大妈 一场车祸结下一门亲

赵柳(左)和闫大妈(右)亲如一家人。杨进涛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进涛

    居住在肃宁县的河南籍少年,骑电动三轮车撞伤了60多岁的闫大妈,少年父母紧急送大妈到医院,及时交了住院押金,并喂水喂饭悉心照顾。闫大妈深受感动,康复出院后除了医药费没要一分钱赔偿。

    撞人方:“做人要仁义,我们真心想担起责任”

    “老杨,你家亲戚又来喽!”近日,租住在肃宁县后堤村的河南籍夫妇陈长顺和赵柳,再次来到距该村约两公里的杨庄村,来看望他们新认的“亲戚”杨书庆和闫书情老两口。最近,陈长顺夫妇是三天两头来,每次来都会带一大堆水果和营养品。以至于杨书庆的邻居们都认识了这对中年夫妇,一见他们来就开玩笑地喊起来。

    陈长顺夫妇平时做小生意,在集市上摆摊卖水果。今年7月中旬,陈长顺15岁的儿子,骑电动三轮车外出时,不小心撞上了杨书庆和闫书情老两口。“岁数大了腿脚不灵活,我摔倒在地,缓了半天也没能爬起来,我的一条腿被撞折了,老杨还算幸运,没受伤。”60多岁的闫书情回忆说,得知情况后,孩子的妈妈赵柳匆匆赶了过来,帮着医护人员把她抬上救护车,并护送她到肃宁县医院骨科就诊。

    据肃宁县医院骨科护士金佳悦介绍,整个诊疗过程,陈长顺夫妇一直陪在闫大妈身边,而且当天就交清了住院所需的2万元押金。住院期间,赵柳对闫大妈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一天24小时寸步不离,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令同病房病友和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在赵柳照顾闫大妈的同时,陈长顺则细心地买来了双拐、坐便椅、营养品等。“我们想到的没想到的,小陈都买来了。”闫大妈说。

    “当时,闫大妈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身边也没有别的人照顾,我们理应好好照顾老人。”赵柳真诚地说:“做人要仁义,我们真心想担起责任。”

    据肃宁县后堤村的乡亲们介绍,陈长顺夫妇到该县做小生意已有14年,一直诚信经营,卖东西从不缺斤短两,和乡亲们相处得也非常好,平时谁家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出手相助。

    被撞方:“除了医药费,不要陈家一分钱赔偿”

    “一开始怕他们溜走,上厕所也跟着人家,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杨书庆说,陈长顺一家人的真诚态度和勇于担当让他们一家非常感动。闫大妈的儿子从外地赶回来后,坚持要多照顾妈妈,好让赵柳多回家休息。手术后第7天,闫大妈听医生说自己恢复得很好,可选择继续住院或回家静养。为了让陈长顺夫妻省点钱,她执意要出院回家静养,怎么也拦不住。

    “除了医药费,不要陈家一分钱赔偿。”杨书庆一家听说陈长顺夫妻是小本生意,而且上有老下有小,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宽裕后,当即做出这个决定。

    “咱撞伤人家,就得负责。没想到遇到好人,不但不让我们赔偿,还把我们当亲人看待。”陈长顺感动地说。“两家人在这件事中都用真诚友善的心对待他人,而且勇担责任,虽是事故,但却充满了正能量。”肃宁县文明办主任闫桂敏如是说。

    今年中秋节,陈长顺一家三口带着核桃、大枣和蔬菜来到杨家,和杨书庆一大家子人一起吃团圆饭。现在,两家人经常走动,你来我往,亲如一家。杨书庆还在一首诗中描述了两家的关系:“友情胜亲情,温暖旺秋冬”。

    进入专题:善行河北 用大爱写善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