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今秋48万亩玉米秸秆还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2 08:36:2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志丹、王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金秋十月,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在文安县,田地里一辆辆农作物秸秆粉碎机正紧张工作,过去一直让当地农民头痛的玉米秸秆,在今秋有了去处。

    “秸秆还田,不仅肥田增效,而且不会污染环境,秸秆变成了节能降耗的‘宝贝’。”该县农业局农机推广站站长宁志梅介绍。截至目前,文安县对48万亩玉米地块进行了秸秆还田,占总种植面积的72%,焚烧秸秆现象从根源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但如此,该县还提倡绿色、环保的循环养殖方式,通过把玉米秸秆、红薯秧子等进行加工,粉碎成饲料,直接喂养给猪、马、牛、羊等牲畜,大大提高了牲畜的喂养质量,并提升了秸秆的回收利用率。目前,文安县中合致胜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北方田园农贸公司等多家大型养殖企业都与农户建立起了秸秆回收购买关系,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保护了环境。

    文安县农丰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何卫国通过绿色秸秆养殖的猪十分畅销,如今他存栏的200多头猪个个膘肥体壮。“这可不是一般的猪,都是吃玉米秸秆、花生、红薯秧子等绿色食品长大的,这比饲料喂养的猪口感要好,一斤肉能卖到15元左右。”提起秸秆喂养,何卫国打开了话匣子。

    笔者在文安县农业局了解到,在秸秆的有效利用上,该县还启动实施了秸秆压块采暖计划。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集中采购1500台秸秆压块采暖炉,并以每台财政补贴部分的方式发放到农户手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