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合伙人”结伴献血十余年

来源:牛城晚报 2014-10-23 09:34:39 责任编辑:李莎

    10月21日,威县七级镇太平庄村西,43岁的牛学哲拿着献血证,查看上次献血时间,计算还有多久能再去。从2005年至今,牛学哲累计献血4600毫升,而他的搭档马宾武已累计献血7000毫升,上个月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本报记者田晓丽 通讯员李黔冀 李静娴

    坚持无偿献血 带动更多人加入

    牛学哲和马宾武都是石家庄人,一起做电子生意多年。去年,他们一同来到威县种梨树。

    “为什么坚持献血,我们也没想那么多。”牛学哲说。

    十多年前,一次偶然机会,马宾武在石家庄火车站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之后每隔半年,他就去参加献血。如果在外出差,他就在当地献血。后来,牛学哲也不时参加。“那几年,公司的员工和周围的朋友共有十几个人,都受马宾武影响去献血。”牛学哲说。

    2008年汶川地震后,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牛学哲深受感动:“献血可以挽救生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那年起,牛学哲也开始坚持献血。

    他们献血的间隔一般是半年,一到时间,哥儿俩就互相提醒,找时间一起去

    如今,梨园共有5名投资者,除了他们俩,还有一位合作伙伴刘彦恒也开始参加献血。

    捐髓前父亲出车祸

    家人瞒着他

    目前,牛学哲每天都在威县的梨园,而马宾武则在石家庄照顾因车祸受伤的父亲。

    2009年一次献血时,牛学哲和马宾武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资料。今年6月,马宾武和北京一位18岁患者配型成功,捐献日期定在了9月23日。就在捐献的前一天,马父骑自行车去医院看他,途中被一辆摩托车撞倒。为了不影响马宾武,家人决定瞒着他,直到捐献完成后,才将消息告诉他。

    多年来,家人一直支持马宾武献血,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也全力支持。现在,经过治疗,马宾武的父亲即将康复出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