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小区业主装修遇“沙霸” 惹不起也躲不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4 08:45:15 责任编辑:张昭

石家庄开展打击“沙霸”专项行动

    石家庄开展打击“沙霸”专项行动后,原本盘踞在一些小区门口的“沙霸”已经无影无踪。 董浩天摄

    □河北新闻网见习记者 贾希希 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网友 @山前有棵树 @花花世界 @埋下一颗种子

    近日,邢台市公安局连续端掉两个涉恶“沙霸”犯罪团伙。据了解,这两个“沙霸”团伙使用围堵、威胁等方式强迫业主高价购买他们的沙石建材,作案近20起。另据统计,仅今年九月和十月,河北新闻网就接到全省各地网民关于“沙霸”的投诉十几起,内容涉及强行供应建筑材料、强行提供搬运服务等。针对这一现象,河北新闻网记者与网友组成联合采访团,走访了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多个新建居民小区。

    装修遇“沙霸”,惹不起也躲不起

    石家庄市花溪畔小区的业主张先生直到婚礼前两周才开始装修房子,原因就是小区门口有一伙人垄断了装修用沙子、水泥的销售。张先生气愤地说:“他们就是不让业主将从外面买的建材运进小区,而他们卖的沙石比市场价贵了不止一倍,这是典型的强买强卖!”

    相比而言,邢台市七十九号院业主刘先生的遭遇更为惊险。今年8月中旬,刘先生订购的水泥在搬运上楼的过程中,搬运工人和建材商被“沙霸”直接围堵在了小区电梯口。“沙霸”声称承包了该小区的建材生意,别人不能在这里卖建材和干杂活,否则就要拿砍刀砍人。刘先生不得不报警。

    家住廊坊市燕郊首尔甜城的李女士也向河北新闻网投诉说,她收房的同时收到了物业公司发放的《装饰装修管理手册》,其中明文要求:业主装修必须由物业服务中心统一提供装修用沙石,否则不允许装修。李女士很不解:“一个物业公司凭什么逼着业主用他们的建材?这分明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沙霸’行为。”

    记者与网友先后暗访了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多个新建小区后发现,“沙霸”成为许多业主新居装修中的“噩梦”,他们往往采取暴力、威胁或其他强制手段,向业主强行出售装修材料,强行提供服务,而他们出售的装修材料一般都存在价格高、质量差、缺斤短两等问题。

    “沙霸”横行牟利,物业公司称管不了

    “沙霸”在部分新建小区牟利已经是人所共知的“明规则”。更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沙霸”获利最多,很多小区的物业公司也会从中分一杯羹。

    从事建材生意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联合采访团:“目前石家庄用于铺地板砖的沙子每立方米价格在75元左右,如果送货上楼,一般需要115元。”但“沙霸”卖的沙子比市场价要高出不少。以石家庄市御景阁小区为例,卖沙处每袋沙子的价格为4元,50袋沙子为1立方米,也就是说每立方米沙子的单价为200元,高出市场价格近一倍。

    就“沙霸”问题,联合采访团先后咨询了石家庄市银都物业、金世纪家园物业等多家物业公司,各家物业公司均表示“管不了”。银都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先生说:“‘沙霸’不在物业公司的管辖范围,而且物业公司不是执法部门,不可能对他们采取强制驱离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