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大山深处的“故事村”不足20户人家流传1400个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7 08:13:48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实习生张世达)行唐县的杏庵村是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人口不到百人,却流传着1400多个故事,是远近闻名的“故事村”。

    据行唐县地名志记载:杏庵村是清乾隆末年(约公元1777年)由本地两岭口村两家李姓居民迁居此地、繁衍至今。因此地有一尼姑庵遗址,四周全是山杏,故取名杏庵村。

    这座有着200余年历史的村子坐落在深山中,至今仍未通客车。近日,带着好奇,笔者来到这个“故事村”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小山村流传着1400多个民间故事

    在杏庵村,茶余饭后,田间地头,男女老幼稍有闲暇就会凑到一起讲故事。在这里,讲故事成了村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70多岁的村民李明祥告诉笔者:“我现在能讲500多个故事,包括神话的、动物的、人的……像村头的石头为啥叫棋盘石,村后的石头为啥叫鸡冠石,这里面可都有故事。”提起故事,李明祥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村民李殿敏说,杏庵村不到20户人家,共流传着1400多个民间故事,主要包括神话、传说和生活故事三类,其中传说占大多数。这些故事大都是从古至今代代相传,并且是口口相传下来的。

    据村民介绍,1991年,杏庵村热闹了一次,一个国际民间故事研讨会在这里召开。当时,来了很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他们对村子进行了考察、研究。李殿敏说:“外国人听了我们的故事,竖着大拇指说‘了不起’。”

    据悉,杏庵村有着“太行明珠”、“太行山第一故事村”的美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