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大山深处的“故事村”不足20户人家流传1400个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7 08:13:48 责任编辑:孙婷

    讲故事是老百姓最质朴的文化渴求

    “周围峭壁似屏,临峡谷独甬,地势险要。”这是行唐县志上对杏庵村的描述。

    一个被大山包围的小山村竟能积累这么多故事,笔者感到颇为惊奇,就向当地村民探寻背后的原因。

    村民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这些故事都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究竟以前为啥能有这么多故事,说不好。”

    该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许峰分析说:“杏庵村地理位置偏僻,与外界交流少,文化上应该比较匮乏。但是正因为这一点村民才将口口相传的故事不断加工,加上村民的不断积累,就有了这些故事。另一方面,杏庵村独有的山水风光也为村民编说故事提供了基础条件。”

    一些专家认为,生活的贫困、交通的不便并不能代表这个地方文化匮乏,可能这里恰恰正是文化丰富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是不会变的。讲故事,应该就是这里老百姓渴求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

    传承“故事村”的故事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措施

    当问起这一民间文化如何传承时,李明祥笑着说:“反正儿孙们都喜欢听我讲故事,故事也一定能够传下去。”

    据了解,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们现在能够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了解外面的世界,但年轻人对讲故事这一古老又简单的文化方式依然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老人们对将故事传承下去也相当乐观。

    经过几年的搜集和积累,李殿敏编出了《杏庵民间故事》一书,书中将全村流传的1400多个故事全部收录。村里还评出了“杏庵七大故事家”。

    采访中,行唐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故事村”的故事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故事村”能够走出大山,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