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吹歌:国家级非遗氤氲冀南60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8 10:12:34 责任编辑:李莎

    城乡处处吹歌声

    据介绍,不仅是在吹歌之乡永年,在冀南很多县市,每遇婚事、丧事、集会日,特别是过春节、庆元旦,村镇都要请来吹歌队演奏宏大的乐曲,如《十样景》、《扯不断》等助兴,以增添欢乐热闹气氛。在婚事中,常选用《抬花轿》、《满江红》、《洞房赞》等曲牌;在丧事中,便吹奏《刘备过江》、《将军令》、《哭五更》、《霸王台》等以寄托哀思。

    而维持民间团队运行的,绝大多数靠的就是“红白喜事”以及逢年过节等。“金唢呐”刘海民、“唢呐王”况贵青都属于这种情况,行走城乡演出,并不轻松。

    “学吹唢呐可是吃了不少苦头!现在的年轻人,挣钱的门道多,靠吹歌吃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况贵青说,刚开始学唢呐,没想那么多,只把它看成谋生的一种手段。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懂得了这门艺术的珍贵,想把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后人。

    和况贵青想法类似,刘海民说,他的技艺是老人传的,如今,儿子跟着团演出,但是,孙子辈儿都不敢保证了,“内心里不想断了……”

    为了传续,况贵青办过艺校,教授过很多徒弟;刘海民也想尽早将脑子里的曲目整理出来,“考虑过办个艺校,但把握不是太大,担心上门求艺的学生不会太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